2004加西後感

wccclc04

不知不覺間﹐已經去了加西五年了。由當初的什麼也不懂的小朋友﹐變為神父口中的老鬼。今年原本不打算再去了﹐但不知何解女朋友在這幾個月﹐忽然開始對信仰熱心起來﹐結果今年又給她捉了入營。對於入營我倒也沒有什麼所謂﹐當是陪她去見見教會的朋友﹐把自己從日常生活中抽離﹐在長週未間外遊輕鬆一下。

由於今年一開始就不打算參加﹐所以也沒有幫手去搞加西。只是以一個普通參加者身份﹐最多是幫手做些搬搬抬抬的粗重工夫。這樣反而沒有了從責任而來壓力﹐比起以住幾年當組長時﹐要心掛掛組員對加西感受﹐今年在營中就樂得清閒了。

雖說沒有了要以身作則的期望﹐不過人老了就沒有以前玩很那樣放了。再者今年我開始發覺自己﹐與年紀細的那些小朋友有代溝了。不是他們不受我玩﹐而是我不再對他們玩的事有興趣了。想當年第一次去加西時﹐和一大班人玩通宵不願睡覺。去年我成為房中第二個早睡的人﹐今年我就榮升為在房中最早睡覺的那位了。大慨老人家是要早些睡眠吧。

最早去加西時有一大半是為識女仔﹐後來雖然我真在加西結識了女朋友。每了去加西還是會忍不住眼﹐去看看有什麼漂亮的妹妹仔。但今年不知是人老了﹐還是給女朋友馴服了﹐連看妹妹仔的興緻也沒有了﹐更不用說問名字拿聯絡了。反而我對給別人忽略的那一群比較有興趣。我大慨暗營中唯一一個﹐和主教帶來的那個菲律賓神父交話的人了。

如以住幾年一樣﹐我對來加西的神父十分有興趣﹐一有機會就捉著他說話。以前我還會有些想神父給我指點迷律的心態﹐但今年就完全沒有了﹐只是想知到多一些事情﹐看看神父的看法和我的有什麼不同。今年加西的講者是周守仁神父﹐他隸屬耶穌會﹐在華仁畫院教了幾年書﹐現在在哈佛讀博士學位﹐是一位很有趣的神父。很開心的﹐我在星期六有機會找他做了個長告解﹐另外還和他同桌吃了兩餐飯﹐該應比其他人聽得更多道理了。

今年講道的主題是自由與公義﹐這題目對於一些新入營的小朋友是艱深了點﹐不過神父講道的手法則頗吸引﹐常常引用魔戒作為例子﹐小朋友就算不太明白當中道理﹐也應該不會覺很沉悶。其實要在魔戒發現聖經的道理一點也不難﹐魔戒的主題本身就深受天主教想思的影響﹐誰叫Tolkien本人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呢。

周神父師承耶蘇會的一貫作風﹐思想開明自由絕不保守。他在自由與公義的衡量上﹐題出以人的良心作為最終是依據﹐而不是盲目的從教會或世俗的權威。不得不佩服的﹐是他有膽色就同性戀或墮胎的問題上﹐輕描淡寫的帶出了自由派的觀點。當然在加西這兒講道是不可以太過極端﹐道理之上少不了加上一層天主教認許的包裝紙﹐不知有多少人聽了後﹐會去思考其中深層的意義呢。

Taize是加西的例牌重點節目﹐今年Schola找了我讀經﹐於是我和Choir一起坐。坐很這樣近就不好意思打瞌睡﹐結果今次Taize我倒老老實實的祈禱。在入營前女朋友對我提起我以前女友的事﹐說我對她還有心結還恨她。我在Taize中為這件事想了又想﹐也沒有得出什麼結論﹐不過不知怎樣的﹐我發現自己原來很害怕孤獨﹐算是有一點收獲吧。

就這樣沒有在任何超出預料﹐四天三夜的加西生活營就完結了。今年我對加西本沒有什麼特別的期望﹐沒有以前那樣在靈性上有什麼重大的改變。反而在這幾天清閒的日子中﹐我了解了自己和女朋友多一些。以及以邊觀者的身份﹐看到了加西群體中一些我平時忽略了的事情。今年的加西比前兩年更成功﹐重要的是能夠引起新入來的那班小朋友﹐對加西和信仰的興趣。今年在營中沒有以住兩年那樣嚴格﹐不再不準那班小朋友輕鬆娛樂一下。於是今年加西就多了些生氣活力﹐而小朋友們之間的關係也比以前融恰得多。當OC的什麼事情也要管﹐還不如OC只給一個大方向﹐就放手讓下面的人自己搞掂。很行貨的也要說一句﹐加西是由聖神而不是由OC帶領﹐讓每一個人心中的聖神去工作才最有效率。

去年已經說過今年不會去﹐結果又去了。今年也說明年不會去﹐不知明年又會如何呢﹖希望明年可以成行去World Youth Day﹐去完World Youth Day﹐再看看有沒有心情去加西吧﹐說不定又會給女朋友捉入營。不過如果真的成行去了WYD﹐入到加西向別人吹水﹐分享德國之行倒也頗過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