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Eyes 三隻眼

3x3 Eyes 三隻眼經過十五年的連載﹐終於在二零零二年正式畫上了句號﹐高田裕三的這套超長篇漫畫﹐可說是和我結下了不解之緣。還記第一次看三隻眼是中二的事﹐那時不知那個同學從龍珠商場租來﹐大家就在上課時偷偷的傳閱。那時三隻眼還是頗新的漫畫﹐只看了十多集就沒有得再看下去了。第二次看是讀大學時候﹐從街口的租書店租來看的﹐也不記得看了多少集。第三次看是前幾年﹐在網上下載了三十集﹐那時曾想過放棄這套漫畫﹐心想大慨永遠也沒有機會看完全套。很幸運的這次給我找到了全套下載﹐自然急不及侍的一氣呵成讀畢全套﹐總算是了結一件童年心事。

這套漫畫到底有什麼吸引的地方﹐可讓我前後追讀了十多年呢﹖人物和背境的設定是最重要的了﹐三隻眼的故事讓作者足夠的發揮空間。三隻眼件迦邏是古老而法力強大的種族﹐擁有賜給人不老不法的力量﹐在三百年前不知何故忽然全族滅了。佩為最後幸存的三隻眼﹐在找尋變為人類的方法時﹐遇上了八雲更陰差陽錯的把他變為“無”﹐亦即是保護三隻眼的不死人。在八雲和佩找尋人化之法的途中﹐少不了遇上很多有趣的同伴﹐以及注定要面對的宿敵。讀者可以預見書中埋下很多伏線﹐而伏線的發展往往意想不到﹐令劇情發展一環緊扣一環地峰迴路轉﹐及至最後所有謎團解開完滿落幕﹐眾角色也有滿意的結局﹐沒有給讀者留下一大堆問號。即使四十隻的長篇漫畫﹐故事節奏緊湊而結構也十分完整﹐絲毫沒有給人拖長故事騙稿費的感覺。

雖然三隻眼是以冒險打鬥為主﹐卻不是一味只是練功提升能力﹐讓主角成為最強的戰士。反而主角由始至終也在戰鬥力上處於劣勢﹐多是運用不死身這項優勢﹐利用戰鬥的情況取勝。三隻眼是一部著重靠智慧﹐而非純靠力量取勝的打鬥漫畫。除了在官感上的刺激外﹐三隻眼也有一些有深度的訊息﹐讓人在追看故事之餘﹐也能思考一下有關人生的點點問題。

愛情是這部漫畫的重要元素﹐作者花了不少時間去架構﹐由身份錯亂而帶出的複雜愛情關係。三角戀是漫畫中常見的題材﹐但當要選擇的對像﹐是雙重人格中的兩個身份﹐就比較特別罕見了。八雲和佩的感情是很早就建立了﹐可以說得上是一見鐘情﹐而八雲和另一個人格三隻眼的關係則是細水長流。三隻眼最初只視八雲為奴隸保鏢﹐但在一起經歷患難﹐八雲屢次捨身相救後﹐雙方慢慢產生了愛意。可笑的是八雲不知如何在佩和三隻眼兩個身份中作出取捨。他潛意識視佩和三隻眼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愛其中一方就是對另一方不忠。其實三隻眼和佩始終是同一個人﹐只是在不同時候顯示出不同的性格。愛一個人是要愛她的全部﹐不論是淘氣小女孩的佩﹐或是性格高傲的三隻眼﹐八雲也都能接受了喜歡﹐才能可以稱很上是對佩真心相愛。

淩小路是三隻眼中是一位很重要的角色﹐她的感情也充滿了悲劇色彩。她在早期的聖魔轉生之章出場﹐那時她的意識附在佩的身體中﹐用來封印原本佩和三隻眼的思想。八雲在最初不知淩小路不是佩﹐只是以為佩失憶未醒覺﹐於是和淩小路一起去找尋回覆記憶的方法。不知不覺淩小路間把自己代入了佩﹐並愛上了一直在保護她的八雲。從來淩小路從貝雷納斯中知道了真相﹐自己其實只是水妖化蛇﹐因為自己配不起八雲感到很痛苦﹐但由於她深愛著八雲﹐為了成全八雲和佩﹐最後還是選擇了解放三隻眼的意識。在擊敗了貝雷納斯後﹐三隻眼為感謝化蛇﹐把她附在一個新的身軀上﹐讓她過回正常少女的生活。在後來的篇幅中﹐淩小路的化蛇身份醒覺了﹐也加入八雲和佩一起對抗鬼眼王。後來雖然她和漢克為了一對。但一直到劇終時﹐淩小路還是沒有辨法忘記對八雲的愛意。雖然最愛的人不是漢克﹐淩小路對他也產生了很深厚的感情﹐甚至為了拯救漢克的生命﹐不惜和八雲及佩為敵而重投貝雷納斯。在淩小路的身邊﹐還有一個當愛的替身的複製漢克。複製漢克的感情很矛盾﹐一邊知道淩小路愛的是原本的漢克﹐一邊不求回報的為淩小路付一切。最後作者安排了大團圓結局﹐兩個漢克的意識合而為一﹐和淩小路快快樂樂地生活。大慨只有曾當佩影子的淩小路﹐才會真明白複製漢克的心情吧。

在設定中三隻眼和無的關係很特別﹐三隻眼把無的生命吸掉放入自己的體內﹐因而無擁有了不死之軀。但無的不死是維繫於三隻眼的安全﹐所以就很自然的為成了三隻眼的保鏢和僕人。有很多人不知詳細情況的人﹐為了不老不死而想成為無。但他們卻不明白﹐無只是三隻眼的奴僕﹐是一個沒有自由的人。若失去了自由的話﹐就算不老不死也沒有沒有什麼人生樂趣。八雲和佩的情況則不同﹐八雲對佩除了無對三隻眼的忠誠外﹐他們之間還有了一份愛情。就是這一份愛情﹐八雲自願成為佩的守護者﹐而不是沒有自由的奴僕。八雲和佩關係的特別﹐他成為無的經過有關。一般三隻眼在選擇無時﹐是以無的戰鬥力作為標準的﹐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在利益之上的主僕關係﹐但佩選擇八雲為無﹐並不是因為八雲的能力﹐一半是因為佩的同情心﹐讓八雲成為無是唯一救他的方法﹐另一半是因為八雲捨命救佩﹐附合了三隻眼選擇無的要求。要一個不會死的人捨命﹐好像是一件很自相矛盾的事﹐但其後的經歷戰鬥中﹐就是八雲對佩無任何保留的愛﹐令他可能夠戰勝能力比他強很多的敵人。當然某些情況下﹐無也會對三隻眼發生愛情的﹐就好像馬托拉愛上了他所保護的胡蕾絲一樣。

不知到作者是看過了新世紀福音戰士才想到﹐還是一早已經構思好結局。鬼眼王的陰謀﹐和人類補完計畫很相似﹐也是把人類的靈魂思想結集。不過三隻眼的結局就完滿得多了﹐不像新世紀那般不知所謂。三隻眼絕對是一套經典級漫畫﹐在此我誠意推薦給大家。若有誰想看而找不到三隻眼的漫畫﹐可以電郵給我查詢下載的方法。

3 thoughts on “3×3 Eyes 三隻眼”

  1. 你好,我在網上尋找三隻眼漫畫時,偶然的發現了您的留言(其實是因為就在前面幾個@@”),
    想請問大大現在還能在哪裡下載到這部漫畫呢?
    感謝^^

  2. 我是路人甲

    你的漫畫評論蠻特別的
    少有對於三隻眼的批評

    我也從你這裡看到新的觀點(至少我之前沒看過啦)

    例如
    你解釋了 為何陵小路會跟複製漢克在一起的原因

    也解釋了為何當初佩會選擇八雲為無的原因…

    看完你的文章,算是有收穫^^ 謝謝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