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metal Alchemist 鋼之煉金術士

FMA 鋼煉在零三年是人氣最旺的一齣動畫﹐五十一集的長篇電視版改篇自漫畫原著 。值很一題的是原著作家是位女性﹐而鋼煉則是她第一部的漫畫連載﹐她可以說是一鳴驚人前途無可限量。可是我對這齣動畫一直提不起興趣﹐可能是因為某些先入為主的偏見。首先左看右看兩個主角樣子也不大討好﹐一個是平平無奇裝上機械手臂的小子﹐另一個則是設計古怪的機械人。其次故事簡介也不怎樣吸引﹐兩兄弟用煉金術讓死的母親復活失敗﹐哥哥Edward失去一條手臂和一條腿﹐而弟弟Alphonse則失去了整個身體﹐只剩下靈魂依附在鎧甲之上。為了尋找回覆本來身體的方法﹐他們展開了冒險旅程。再者鋼煉世界設定也讓人摸不著頭腦﹐一方面有現代化的軍隊﹐而另一方面也有法術魔陣和格鬥戰為主的對決﹐不知這一套動畫該歸類為科幻還是RPG。而令我留下最差印像的是﹐不知在那兒我看過半集鋼煉﹐內容就只有鍊金術士打鬥和人物變為SD搞笑。給我的感覺是一套胡鬧無聊的作品﹐勾我起上次看Slayer的陰影。我心想大慨鋼煉也只是虛有其名﹐只適合無聊地觀看去浪費時間吧。

可是我正式由第一集開始看鋼煉後﹐我對它有一百八十的改觀﹐先前的偏見一掃而空﹐這齣動畫不愧被譽為零三年度最出色之作。以長篇電視作品而言﹐鋼煉的畫功十分出色﹐電腦效果運用得天依無縫﹐亦沒過份濫用定格的毛病。音樂也做得恰到好處和主題吻合﹐配樂在現代風格中帶有RPG的浪漫﹐四個版本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也入耳動聽。而能夠令鋼煉在其他動畫中突圍而出的﹐是原創獨特的鍊金術世界作為舞台﹐加上中立體真實的人物描寫﹐和曲折引人帶有深度的劇情發展。

人沒有什麼犧性的話就什麼都很不到﹐為了要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貫穿鋼煉主題的等價交換原則。鋼煉的世界設定在和我們不同的平衡世界中﹐那世界中科學不是指物理或化學的技術﹐而是把物質分析和重組的煉金術。雖然煉金術看來和魔法無異﹐先由煉金術士畫出煉成陣﹐再施法令物件屬性作出轉變﹐但始終煉金術還是受到等價交換原則的限制。

而然讓死去的人復活﹐又必需要付出什麼對等的代價呢﹖什麼人這個問題一直環繞著是鋼煉﹐鋼煉中就以不同角色嘗試把死人復活﹐以煉金術造出來的人造人﹐沒有肉身只有靈魂依附著的鎧甲﹐人體煉成造出來沒有記憶靈魂的軀殼﹐讓觀眾想考究竟什麼才是一個人。若什麼是人是鋼煉上半部的主題﹐那什麼是公平就在鋼煉下半部的主題。主角在經歷了種種危險和成長後﹐終於得到了可以突破等價交換的賢者之石。他們卻發現一直相信的世界真理﹐以等價交換為基礎的價值觀破滅。故事的結局很出人意表﹐當中對煉金術真相的解釋﹐也能堅守等價交換的原則。最後主角們明白到世界不是絕對的完美﹐亦沒有一套規則可以解釋一切。黑白分明的公平並不存在現實世界中﹐但人還是不能失去追求公平的心。

除了主角Elric兩兄弟外﹐鋼煉中的其他角色眾多﹐難得的是每一個角色也能按戲份地深入的演釋。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交錯﹐隨著故事的發展﹐角色的們過去也一點點地披露﹐讓觀眾了解他們為何有現在的性格和想法。而同時間也看到角色們也在慢慢成長轉變﹐走出了舊日的陰影住前行。鋼煉的人物描寫充滿著人情味令人感動﹐這點也是鋼煉成功的重要元素。

Edward和Alphonse兩兄弟的手足情深是故事的主線﹐他們二人最初的目的只是為了找尋賢者之石﹐好讓他們回復本來的身體。為求達成夢想﹐他們不惜成為軍隊的走狗﹐當上國家煉金術士。由只是單純地追求賢者之石﹐以為只要得到了賢者之石就可以夢想成真﹐到發現賢者之石是由活人煉成的秘密﹐令他們重新衡量別人生命的價值。Edward曾經有機會煉成賢者之石﹐在最後關係卻因不能看著自己殺人而放棄。其後阻止無辜的人因為賢者之石而喪失﹐成為他們新生的關鍵目標。Edward初遇Warth時誓要奪回自己的手腳﹐和在最後他叫Warth即管拿去手腳﹐反正他有最好的機械師﹐可以安裝機械義肢﹐形成了很強烈的對比。第一集中他們從教主中解放了城市﹐以為從此就可以讓市民得自由。但後來他們得知由於他們的插手﹐而令原本和平的城市發生內戰﹐對他們也帶來了很大的衝擊﹐看清楚黑與白的世界有的只是灰色。旅途上的經歷的事和遇見的人﹐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夢想原來是多麼的渺少。他們從只關心自己的夢想的小孩子﹐長大成了背負起守護其他人責任的大人。

在配角的描寫方面﹐Winry和Roy Mustang的關係就最為突出。Winry的雙親是醫生﹐因為在戰場上不分敵我的救助而給軍隊處決了。Winry在得知當年殺死父母的是Mustang後做成了很大的困繞﹐她找不到憎恨他去報仇的理由﹐因為她心底知道Mustang不是一個壞人。而殺死無辜醫生父夫婦的心理創傷﹐令Mustang發誓要向上爬﹐獲得到不用再接受無理命令的地位﹐亦立決心有朝一日要為大總統﹐去改變這個不合理的制度。外冷內熱做事有趣的Mustang﹐大慨是鋼煉中除了主角外最受人喜愛的角色。鋼煉中輕鬆惹笑的一集特別篇﹐就是以他焰之煉金術士為主角﹐講述他和他幾個手下的生活趣事。

鋼煉唯一的美中不足之處﹐就是缺乏愛情的描寫。Elric兄弟和Winry之間的像是兄妹的親情﹐而不是男女之間的愛情。勉強算得上的就只有Roy Mustang和Riza Hawkeye那淡淡的愛情。

鋼煉電視篇的結局並不是故事真正的完結﹐雖然劇的疑團大部份也解釋清楚﹐但兩位主角的際遇不令人滿意﹐幾個主要反派的去向也不知所蹤。已有消息傳出鋼煉會在零五年底推出劇場版﹐應該會有一個更好的結尾作交代。就在劇場版還未推出之前﹐大家可要先下載鋼煉的電視版來看。若因為先入為主的偏見而不看鋼煉﹐絕對是一個損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