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t 攻殼機動隊 無罪

GitS Innocent 一九九五年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 (GitS)﹐憑著華麗的畫功﹐明快而有深度的劇情﹐奠定了它在動畫界的經典位置﹐GitS也讓西方影視界重新認識日本動畫﹐從給小孩子看的卡通中分辨出來。曾經有好一段時間在外國人眼中﹐GitS差不多成了Anime的同義詞﹐足以見得GitS作為一個動畫時代里程碑的影響力。

GitS在經過七年的沉寂後﹐在二零零二年推出了電視版﹐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SAC)。故事和原本的GitS沒有直接關係﹐只是源用了劇場版的角色設定。在電視版引入大量電腦特技效果﹐雖然製作經費有限﹐但畫面和七年前比起也有很大的進步。第一輯二十六集的SAC獲得一致好評﹐在第一輯完結後立即緊接開拍第二輯﹐目前第二輯還在連載廣播中。由於電視版的成功﹐GitS再次受到注意重視﹐而開拍劇場版的第二集。在零四年夏天﹐GitS2 : Innocent 終於再次登上大銀幕。GitS又一次超越日本動畫的製作水準﹐甚至Pixar的製作也望風不及。畫面主要是以3D背景加上2D的人物﹐平面和立體的交接很自然的完全不著痕跡。細緻的畫功加上光影色彩的運用﹐把這套動畫營造出菲林拍攝才有的真實感。配樂的風格則由過往的Techno﹐轉變帶為東方神秘意味的音樂﹐並且和畫面配合得天依無縫﹐完全把場面的氣紛情調襯託出來。

Innocent的場景承接劇場版第一集﹐發生在新香港而非新東京﹐但設定本身沒有和前作有直接的關係。今集的主角換成了Batou﹐和其搭當SAC中新出場的Togusa。第一集和SAC的主角Motoko﹐則不知失蹤去了那兒。第一集的搭當成了第二集的主角﹐若GitS開拍第三集的話﹐Togusa會不會成了主角呢﹖

故事是以Batou和Togusa﹐追查機械人謀殺案開始﹐繼而揭發出犯罪組織﹐把人的靈魂注入機械人的陰謀。若把上一集歸為類動作科幻片的話﹐這一集就該歸類為偵探懸疑片﹐甚至歸類為藝術電影也不算過份。導演在畫面的處理上下了很多的功夫﹐出現很多和劇情沒有直接關係的鏡頭﹐每一個鏡頭也好像有深層的意義要表達。這一集的節奏和上一集有天淵之別﹐動作場聊聊可數且佔戲不多。大部份時間也花在文戲之上﹐聽著角色們互拋書包﹐你一句我一句的說著哲學家或文學中的名句。中段劇情進展十分緩慢﹐加上字幕翻譯得很差﹐我差不多悶得睡著了。雖說故事是以查案為主線﹐但其過程既不驚險也不曲折﹐有點兒像看說明書似的﹐一步一步很理所當然的把答案砌出來。而大家最關心的Motoko﹐可以說有出過場﹐也可以說沒有出過場。在最後臨結局時﹐她單單只有聲音而沒有實體的出來救Batou。雖說是hack入了其他機械人中解得通﹐但Motoko去了那裏﹐發生了什麼事﹐她是不是捨棄了肉身﹐靈魂單純的存在於網絡之中等等的問題﹐電影到最後也沒有清楚的交待答案。

總括來說﹐這一集劇場版令GitS迷十分失望﹐它完全違反了前作的風格﹐也缺乏令前作成功的要素。導演強扮高深玩藝術﹐為取悅影評人而把觀眾疏離。華麗的視覺和悅耳的音響效果﹐不足以隬補劇本上致命的缺陷。上一集帶出了探討靈魂和軀殼的意義﹐證明動畫也可以成為有深度的作品。但這一集嘗試帶出人和機械人之別的主題﹐則久缺新鮮感兼有點行貨的味道。若非標準的日本動畫迷﹐我不打算把這齣戲推薦給朋友看﹐以免影響對GitS以及Anime留下的印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