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Gundam 劇場版

Z Gundam 說Z高達是高達史上最顛峰之作﹐沒有什麼人會反對﹐它的經典地位已是事實。故事承接一年戰爭結束﹐在聯邦和自護停火後宇宙有短暫的和平。可是聯邦從保護人 民的勝利者急速腐化﹐軍中的鷹派組織泰坦斯當權﹐對宇宙實行鐵腕式統治。更用毒氣屠殺反對統治的殖民衛星﹐重蹊自護的覆轍。聯邦軍中看不過眼的人﹐連同月 面都市和舊自護的軍人﹐組成反聯邦軍革命軍﹐要把宇宙從泰坦斯的魔掌中解放。當中有錯縱複雜的政治利益關係﹐軍工業為利潤暗中資助奧干﹐在外太空流亡的自 護殘黨亦蠢蠢慾動﹐Z高達的舞臺就是構建在這樣的時空上。元祖高達大家熟悉的人物亦有出場﹐林艦長﹐阿寶﹐馬沙各有自己的理由重出江湖﹐觀眾亦喜見他們的 成長。富野還在Z高達中大玩他的新人類主義﹐不知有哲理還是充大頭扮高深﹐總觀眾看得一知半解就大讚特讚。一部高達作品當然少不了機動戰士﹐主角機Z高達 可以說是歷來最型的高達﹐其他機體如MkII﹐百式等也獨當一面。綜合劇情哲學﹐人物感情﹐機械設計﹐Z高達為出色高達作品的地位無人可及。

笨 大在Z高達二十週年的時候﹐重新推出分上中下三集的Z高達劇場版。美其名是記念作回饋多年忠實的高達迷﹐事實上是新的高達系列一蟹不如一蟹﹐靠排山倒海的 廣告谷到人氣高企﹐可是熱潮過後只不過是普通的年度大作。只不過是消費性的大作每季也有不少﹐始終吸引不到新的高達忠心擁躉。這個死硬派多年來對高達不離 不棄﹐是笨大最贏錢的印鈔機器。有見及此﹐笨大把舊Z高達重新包裝剪輯﹐加插一些以電腦製作新的鏡頭﹐又可以Z高達的玩具模型重新出過大掙一筆﹐說不定還 可以為死硬派補充新血。三集劇場版﹐星之承繼者﹐戀人們﹐星的鼓動是愛﹐分別於去年上映﹐夾著Z高達威名與大灑金錢賣廣告﹐輕易地打進日本票房十大賣座電 影。

我不打想評論原著的劇情﹐隨著年歲已經原諒和接受劇中的瑕疪。為什麼Z高達可以發光﹐變成飛機用機頭插死高洛斯永遠是一個的謎。新劇 場版的故事大致上跟足原著﹐把五十集的電視濃縮成六小時的電影﹐必然要分棄很多部份。給刪去得最多是反派角色的描寫﹐尊尼在舊作是個人物﹐在劇場版中就淪 為紙板壞人。刪去這樣旁枝劇情反而令故事更加緊湊好看。反而有幾段經典場面則應該保留﹐嘉美由第二次重遇科沒有了﹐這件事對嘉美由的情感發展很重要。馬沙 在聯邦議會那場演說也刪了﹐那可是奧干對泰坦斯的戰爭中最大的轉捩點﹐成功爭支聯邦主流支持的關鍵。改得最過份是結局﹐舊作中嘉美由明明用盡新人類力量後 變成植物人﹐今集則可以完全無事同花園麗來個太空擁抱。據說富野改結局是想重拍ZZ高達﹐把高達史上最失敗的作品徹底改寫。希望這計劃會落實﹐那在高達的 正史中﹐在Z高達和馬沙之失擊中間﹐不會再有ZZ高達這個污點。

劇場版新畫鏡頭的比例比我想像中少﹐第一集有很多鏡頭是重用舊作﹐第二三 集則多過一半重新製作。在新畫中人設有大幅改善﹐保留原著的特徵﹐重新設計面相繪畫方式。原本平平無奇的花也可以變到可愛的萌樣﹐原本貌似大嬸的愛瑪的整 容師更是鬼斧神工﹐躍升為劇中最索的女角。機械人的交戰場面﹐戰艦殖民星遠鏡近鏡﹐轉用電腦動畫不用多講﹐以笨大在這方面的經驗﹐自然駕輕就熟。若要說對 這齣動畫有什麼不滿的話﹐就是竟然循環再用二十年前的舊片。以笨大的財力和預見可觀的收入﹐把整套劇場版重新作畫也不是難事。偏偏卻很沒有誠意的東拼西湊 ﹐弄出來的效果很礙眼﹐上一個鏡頭十分精細華麗﹐下一個鏡頭就粗糙不堪﹐越看就越勞氣﹐有點被騙的感覺。

不過無論如何﹐Z高達劇場版始終 是Z高達﹐江湖地位無可取替。看了高達十幾年的老朋友固然要支持﹐還而一而再﹐再而三翻看再翻。新一代才接觸高達小朋友更加要看﹐不要再少看UC系列的魅 力﹐Wing和CE系列的高達根本還未夠班。若叫人棍王基拉出來同嘉美由對打﹐Strike Freedom一定打不過Z高達﹐單是機師的級數就已經差幾皮。若叫馬沙之反擊中的阿寶來﹐人棍王自已被削成人棍也不出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