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

Kung Fu 周星馳用了三年時間去拍的功夫卒之在零四年底上映了﹐單單憑著他的招牌﹐這齣戲在票房上成功是必然的事。以他的名氣和對電影的熱誠﹐報章的影評幾乎是一面倒對它有讚冇彈。但我看完後雖不至於要高喊回水﹐但它的水準比我預期中差了很多﹐基本上只可以用失望來形容。

故事鬆散沒有組織可尋﹐只是打完一場又一場毫無意義的動作場面﹐動作設計上用了大量慢動作﹐兒兒嬉嬉的其實打得和Twins相差無幾。女主角黃聖依更只是一個大花瓶﹐比起在豬籠城寨等人還少出場時間﹐她和周星馳那段愛情故事不如刪了算數﹐至少不會和其他的場面顯得格格不入。笑位有很多是抄自其他電影﹐而且抄得太明顯太造作﹐尤其是抄Matrix那幾段。其他抄鐵金鋼大戰金手指﹐閃靈﹐沉默的羔羊﹐阿甘正傳的﹐則顯得生硬和半桶水﹐沒能夠把場景片段溶入情節之中﹐而抄他自己舊作的片段﹐如露股溝﹐飛爆衣服﹐打人個頭等等﹐更是給人他已經江郎材盡的感覺。半廣東話半國語的對白設計很不淪不類﹐若全用廣東話會比較傳神﹐最初聽到只有國語時還害我以為下載錯了版本。

比較為有創意的搞笑場面不是沒有﹐開場那段斧頭幫跳舞﹐城寨中周星馳找人戰挑﹐和包租婆賽跑望刀做倒後鏡﹐包租公包租婆原來是神鵰俠侶﹐用大喇叭獅吼功打火雲邪神﹐以及最後那一場連環的踩腳指﹐倒也設計得精彩有趣。不過這些片段也不足以彌保在先前所說的缺陷。

周星馳最好笑的作品的唐伯虎點秋香﹐最好看最有戲味的是食神﹐但自從他轉變了戲路﹐由單純的演員搖身一變為導演編劇﹐把搞笑的重點由絕頂抵死的對白﹐轉移至跨的張動作輔以特技後﹐不論是少林足球或是功夫﹐也久缺了他那份獨一無異的吸引力。雖然笑位仍然很好笑﹐但就淪為和一般其他的搞笑作品沒有兩樣﹐某些情景的設計﹐更是常見於在荷里活低級電影﹐又或是日本動畫之中﹐看起來總是有些熟口熟面的感覺。希望在他的下一齣電影中﹐周星馳不要只顧著香港以外的市場﹐重拾他最高峰時代的香港地道神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