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T考試心得

GMAT考試是報讀任何MBA課程的必需條件﹐一般的MBA學校最低收生要求約600分﹐中上級數在全球有排名的學校要650分﹐至最頂尖的名學校如哈佛﹐史丹福等﹐則需要至680分以上。當然考到680分不等於一定收﹐還要看學歷﹐工作經驗﹐推薦信﹐申請文章等。不過若低於這個分數﹐除非其他方便有特別過人之處﹐否則成功入讀的機會甚微。以前GMAT考試是用紙筆﹐不過現今大多數的標準試也採用電腦﹐好處是任何時間也可以考﹐只需要考試中心有空檔。考試的程序出付意料的十分嚴格﹐杜絕任何作弊的機會。到考試中心登證時固然要出示身份証明文件﹐還要拍照和掃描指紋。進入試場的電腦房好比機場過境﹐除了証件和儲物櫃的鎖匙外﹐不許攜帶任何物件﹐手表銀包等也要放下﹐筆也是由考試中心供應﹐進出試場時更核對指紋。試場是一間玻璃房﹐每台電腦前也裝有錄影鏡頭﹐考官可以在控制室看到考生的一舉一動﹐基本上是沒有作弊的可能。

試卷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兩條寫作題﹐每條有三十分鐘時間。第一條是分析題﹐要指出題目中的論據合理或不合理的地方。第二條是辯論題﹐去寫一篇文章支持題目中論題的正方或反方立場。第二部份是數學推理題﹐總共有三十七條﹐有七十五分鐘時間。第三部份是英文題﹐總共四十一條﹐也是有七十五分鐘的時間。 每個部份中間有十分鐘時間休息﹐可以上廁所或飲水進食。我提議帶一樽水和兩條朱古力條﹐因為考試是很費精神﹐吃點東西可以幫助醒神﹐吃完東西也需要喝點水﹐讓喉嚨舒服些以免影響考試。

早幾個月前我己報了今天考GMAT﹐還問表妹(現於York讀MBA)借了她的天書來讀。結果我還是一拖再拖﹐拖到兩個星期前才正式開始溫習。在考試前做的模疑測驗﹐兩次也只拿到650分﹐我心想大慨要拿680分也很勉強。寫作的分數要數星期後才知道﹐不過在考完試看到選擇題的總分時﹐我嚇了一跳﹐估不到我竟然有760分(滿分是800)。收到非正式的成績單時﹐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既然我考取到這樣高的分數﹐我應該把讀GMAT的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用的天書主要有兩本﹐一本是Kaplan出版教授考試技巧﹐另一本是GMAT出的官方英文練習。第一本的技巧很有用﹐特別是一些可以快速找到答案的捷征﹐不過題目風格與正式的試題有點出入﹐官方那本正好用來熟習問題風格﹐看見某種問法就知道想要那一類答案。 讀GMAT其實不用需要太多時間﹐兩個星期已經十分足夠﹐每天晚上做大約五十題練習﹐星期六日則做雙倍。在考試前天做模疑試﹐是報GMAT時免費送的那隻CD﹐可以熟習考試當日的系統。

GMAT的數學不難﹐中五程度已經足夠應付有餘﹐反而做試題時要很小心﹐特別是文字題要看清楚問題要的答案。在GMAT那隻CD中有大約一百條數學公式﹐若過會考已是很遙遠的事可以覆習一下。要計算答案的問題最易容應付﹐不過沒有計數機要靠心算﹐最好覆核多答案多次﹐並作提升心算速度的訓練。另一種題目考你對公式的理解﹐問你一條問題﹐不是叫你計算答案﹐而是給你多兩項資料﹐看看有沒有足夠的資料去解答問題。在這部份最常應用的公式﹐是三角幾何﹐二元方程式﹐正負開方等﹐要點就是看看有沒有可能多過一個答案﹐如果有可能多過一個答案﹐則代表沒有足夠資料去解答。

GMAT的英文比較深﹐但沒有GRE或SAT那樣恐怖﹐主要是考閱讀和表達能力﹐不會考那些超深兼沒有人用的字彙。英文有三個類題目﹐第一類是閱讀理解﹐給你一篇文章再問你有關文章的問題。要注意的是很少會直接問文章的內容﹐主要是考文章的結構﹐某句某段有什麼用途等。在第一次閱讀時﹐最好預測有什麼問題﹐問到時在那段可以找到答案﹐這樣可以減少作答時間﹐因為做閱讀理解的時間是很寶貴的。第二類是文字推理﹐給你一段文字﹐要你看看文中的邏輯問題。這部份最容易﹐只要看懂題目的英文﹐作答差不多只需要用基本常識﹐平時有看李天命也有幫助。第二類是改正文法﹐給你一句句子﹐再從五個答案中找正確的文法。這類題目有時很難﹐除了死背文法外﹐沒有其他出路。改正文法考得最多是兩個動詞的配合用法﹐見到有-ing的答案通常也是錯﹐除非是進行的事情。代名詞也是另一個常見的題目﹐正確的句子每個代名詞也很明確代表什麼﹐如果見到有代名詞但看不到名詞﹐通常也是錯的答案。另外有時候真的不懂要靠估﹐最短最簡潔的句字通常都是正確的句子﹐而有重複動詞或代名詞的句字太過累墜﹐通常都是錯。

希望這篇文章對將會考GMAT的人有幫助﹐祝考試好運。

One thought on “GMAT考試心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