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w 奪魂鋸

Saw Saw奪魂居是一齣很另類驚嚇的恐怖電影﹐風格有點兒像以前的七宗罪﹐同樣也是講變態殺手玩殺人心理遊戲﹐不同的是嚴格來說受害者全部也是自殺。兇生把受害人追回來禁錮﹐向他說出要生存的遊戲規則﹐而受害人多是在求生的過程中﹐簡接地由兇手報下的機關所殺害的。

故事是開始是兩個人被鎖在一間破難浴室之中﹐二人的腳給鎖在牆上﹐而在他們之間躺著一個死人。在浴室中他們找到了兩把手鋸﹐不足以鋸斷鐵鍊但足以用來鋸斷自己的腳﹐亦是電影的名稱是來源。兇手給他們錄音指示﹐要其中一人在六個小時來殺死令一個人﹐不然就殺死他的妻子和女兒。隨著劇情的發展﹐由那兩個人的口中﹐觀眾得知兇手以前犯的案件﹐以及那兩個人的之間的關係。在回憶以前的案件的過程中﹐每一宗的殺人手法也是創意非凡﹐讓人感到兇手變態恐怖之餘﹐對其殺人的過程亦不禁拍案叫絕。劇情在此我不便透露太多﹐給還未看的人保留一些神秘感﹐不過我能夠保證絕不會讓你失望。

劇本的編寫大致上沒有嚴重的漏洞﹐不過在某幾個微細但重要的地方有點牽強。這齣戲和眾多恐怖驚慄電影一樣﹐受害人也犯了死蠢的通病。請大家記著求生第一法則﹕若果有人用槍指住你﹐而你有幸到把槍拿到手﹐千萬不要猶猶疑疑多說話﹐第一時間開槍﹗先給那個想殺你的人吃幾顆子彈﹐打他的手腳讓他沒有反抗能力﹐之後再反客為主慢慢拷問他也不遲﹐只叫他幾聲別過來是沒有用處的﹐打傷了不就走不到過來嗎﹖另外其中一個主角在開始時很機智﹐去教另一個主角脫掉上衣﹐來釣因腳被鎖住了而手觸不及的物件。但到了最後完場劇情進入高潮時﹐他為了要拿個電話攪到要鋸腳﹐先前的機智不知道去了那兒。還有拿到了槍就可以來打開鐵鍊﹐竟然還在急著找鎖匙去開鐵鍊﹐結果最後逃不出去也只好怪自己白痴了。到底何時才有電影不會為遷就劇情﹐而把受害者的智商降低﹐以及學懂機警地把槍用來嚇人之外的其他用途呢﹖

這齣戲屬於是小成本製作﹐由新進導演James Wan第一次正式執導。但已能拍出了大片的格局。在短短的一百二十分鐘裏面﹐完全捉緊觀眾的心理﹐只是靠少量的血腥鏡頭﹐以演員之間的對白和場景﹐營造出緊張恐怖的氣勢。他亦拍出了吸引觀眾錯中複雜的情節﹐以及在結尾時峰迴路轉意料之外的驚變﹐以後要多加留意這位導演的作品。這齣電影由於本小利大意外的叫好叫座﹐據說電影公司已經在開Saw續集﹐將會於2006年上映。這齣電影應該可以在cult電影經典中佔一席位﹐若不怕故事恐怖嘔心的朋友﹐Saw是一套不容錯過的好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