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ic Age 英雄時代

Heroic Age 自從「銀河英雄傳說」 奠定了史詩式宇宙大戰的典範以來﹐「英雄時代」大慨是不論規模或氣勢上﹐第一套能夠與「銀英傳」比擬的動畫。「英雄時代」的戰鬥場面採用電腦效果﹐描繪出在漆黑的宇宙中兩軍對壘﹐上萬艘戰艦交鋒戰火連天的壯觀場面。從艦隊列陣迎敵﹐初接觸長距離駁火發炮互轟﹐到近距離機械人肉搏戰﹐皆為觀眾帶來視覺上的震撼。在人類反攻太陽系那一場戰役中﹐用主炮射擊木星衛星﹐讓它偏離軌道撞向木星﹐引起連鎖核爆反應﹐摧毀軌道上全數敵軍這一幕﹐就足以與「銀英傳」中楊威利攻擊處女神首飾那一仗分庭抗禮。

「英雄時代」建立的宇宙觀十分宏大﹐帶有經典科幻小說David Brin’s Uplift Saga的影子。在遠古時代有一個被稱為黃金族的先進文明掌管著宇宙。黃金族向宇宙中原始文明發出召喚﹐金銀族﹐青銅族和英雄族回應呼喚邁進宇宙。英雄族由於擁有強大力量﹐發動星際戰爭破壞星際和平。黃金族為懲罰英雄族﹐把存活的五個英雄族封印﹐命他們寄生在力量微弱的族裔的身體中。那  些被稱為Nodos的寄生體﹐則擁有單體推毀一個星球的驚人力量。正當黃金族準備移居另一個宇宙之際﹐被稱為黑鐵族的人類回應他們的呼喚﹐踏上宇宙的大舞臺。

白銀族在黃金族離去後接管宇宙﹐他們沒有人類多餘的感情﹐有點像星際奇遇中的洗樸一樣。白銀族不單擁有黃金族的先進科技還有四隻Nodos﹐藉此他們統治著青銅族和宇宙中其他被提攜進化的族裔。他們認為非理性的人類會破壞宇宙平衡﹐於是決定攻擊地球消滅人類。幸存的人類在宇宙深處隱藏起來﹐一邊著手建立反擊重奪地球的艦隊﹐一邊尋找傳說中黃金族留下給人類的第五隻Nodos。寫了這麼大段故事背景﹐還只是在說第一集的首五分鐘。

故事開始於人類的遠征探險船在Deianeira公主的帶領下﹐在宇宙邊境的一個破爛星球上﹐找到一名擁有Nodos的人類少年Age。接下來故事的發展在意料之內﹐探險船幾經艱終於與地球反攻艦隊會合﹐人類依靠Nodos的力量重奪太陽係﹐然後直搗黃龍攻擊青銅族和白銀族的母星。故事除了人類與白銀族的戰鬥主線外﹐亦一邊揭開黃金族留下Nodos秘密的伏線。最後故事如何發展先行賣個關子﹐只能說Nodos是人類與白銀族和平的關鍵。不得不佩服編劇的雄心﹐挑戰寫下這個龐大複雜的劇本。編劇只要少點功力﹐故事也會完全崩壞。雖然結局解謎仍少許瑕疪﹐但「英雄時代」的劇本值得鼓掌稱讚。

由於只有二十六集的篇幅所限﹐「英雄時代」在兼顧描寫戰事和解開Nodos契約之謎這些大事之餘﹐不免對人物描寫這些小事顧此失彼。劇中的人物設定不俗﹐創造了很多性恪獨特的角色﹐可惜沒有時間去好好發揮。讓他們成長轉變反思﹐探討人類與白銀族的異同﹐人類在宇宙中應如何自處的問題。這套很明顯是純男生向的動畫﹐愛情線差不多完全欠奉。公主﹐英雄﹐騎士與副官間的四角戀似有若無。最後兩對情侶都開花結果﹐倒不說是什麼也沒有做﹐讓愛情順其自然發生。

喜歡「銀英雄」 戰爭場面的朋友﹐喜歡史詩式科幻動畫的朋友﹐一定不可以錯過這齣「英雄時代」。不知又要等多幾年﹐才會有下一套同類作品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