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ama Bender’s Big Score 乃出個未來

Futurama 平常我們香港人看外國電影﹐總愛笑大陸的譯名改得老土。今次卻剛好相反﹐Futurama在大陸譯作「飛出個未來」﹐很正常貼題的一個名字﹐香港則譯作「乃出個未來」﹐改得完全不知所謂。很慶幸我是看英文原片﹐不是看香港的配音版本。看見這個不知所謂的譯名﹐大慨可以想像到劇中的對白會給人改到面目全非。

Futurama是鬼材導演Matt Groening繼The Simpsons後另一套瘋狂搞笑的卡通片集。如果The Simpsons是老少咸宜的卡通﹐這套Futurama的觀眾層面則相對成熟。劇中大玩科幻小說和科學冷知識的笑話﹐對時事的諷刺也辛辣出位得多。政治正確只是拿來被取笑的對像﹐只要笑話好笑可以玩到很盡﹐那管會傷害一些弱小心靈。很可惜這套劇集最初收視不太好﹐霍士電視台只播了四季就腰斬了。奇蹟是這套劇集原來超慢熱﹐後來推出DVD和在有線電視重播﹐意想不到地大收歡迎。劇集玩轉科幻小說的風格﹐要懂引經據典才好笑的高深笑話﹐吸引一班nerd同geek的鬼佬宅男死忠粉絲。原本低收視的劇集鹹魚翻生﹐一躍成為Cult片集的經典。Matt Groening和有線台見商機重現﹐乘勢製作新的一輯故事﹐總共四部電視電影﹐也可以剪為十六集半小時的電視劇。據說這新一輯的Futurama﹐破了美國有線電視史的記錄﹐成為最昂貴版權費的劇集。

電影的故事內容與以前電視劇集的水準差不多﹐都是圍繞著三個主角發生的蠢人蠢事。一個是二十世紀去了三十世紀的標準傻瓜﹐一個是性格強悍的女獨眼外星人﹐一個是口衰口臭兼壞心腸的機械人﹐加上古怪博士那間星際速遞公司的一眾閒人﹐就會產生微妙的化學作用﹐爆出意想不到的喜劇感。主線故事分作三條線﹐雖說是互相關連但也可以獨立來看。一條是男主角回到未來和自己爭女朋友﹐愛上另一個自己的女朋友到底算不算是變心。一條是外星人發垃圾電郵﹐騙去了整個地球的控制權﹐人類來個絕地大反攻。一條是機械人變成末來戰士去殺男主角﹐還很扺死地帶黑超學阿諾講野。故事聽起來好像很無聊﹐事實上也的確很無聊﹐無聊到一個已經不可以用常理去看侍的地步。只需要靜心欣賞劇中笑話﹐享受笑過人仰馬翻的樂趣﹐不用亦不應理會劇情的合理性﹐反正不講道理從來都是卡通片的專利。可能是女兒當編劇的關係﹐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常常客串Futurama﹐今次的大電影也有粉墨登場。照例玩下環保笑話﹐順便踢爆二千年落選的真相﹐原來是因為某個白痴未來戰士誤炸了投票箱﹐才於佛洲以數千票之微落敗給布殊。

霍士電視台這次可謂走寶了﹐若果當初肯投放資源押注Futurama﹐今天就會擁有另一套與The Simpsons同級的皇牌劇集。其實以我對科幻小說、電視和電影的沉迷程度﹐會喜歡Futurama絕對不出奇﹐算起我也算是半個鬼佬宅男。作為Futurama的多年擁躉﹐這套戲集能夠重獲新生﹐我自然替它感到高興。希望Futurama可以長拍長有﹐成為如The Simpsons般的長壽劇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