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olden Compass 黃金羅盤

The Golden Compass Philip Pullman的「黑暗物質」三部曲是套讓我愛不釋手的小說。雖然這套小說的名氣不及「哈利波特」響亮﹐故事卻比後者更深刻感人。「黑暗物質」的主角是小 女孩﹐但它不只是兒童讀物﹐更可以讓不同年齡的讀者反思世界。「黑暗物質」第一部「黃金羅盤」搬上大銀幕﹐我自然很熱切期待著電影上映。原本期望電影改編 可達「魔戒」的級數﹐保留原著神髓又不失娛樂性。可是拍出來卻像「哈利波特」電影版﹐故事內容大致齊全﹐可是就是欠缺作品的靈魂﹐淪為徒具外表面的空殼。

「黃金羅盤」的背景設定其實十分很吸引﹐特別是對小孩子觀眾。那個世界人類的靈魂不是在腦內﹐而是以不同動物的形態倍伴在身旁。教會以神權政治統治那個世 界﹐任何對教會權威的質疑皆是異端邪說。主角Lyra是被大學校長收養的小孤女﹐在一連串偶然的事件推使下﹐她與她的靈獸展開橫跨大陸勇闖地極的冒險。在 旅途中以她為中心串聯反起教會勢力﹐有為尋找世界真理而挑戰教會權威的學者﹐有要拯救孩子被教會綁架去做實驗的吉甫賽人﹐有流亡荒野預言主角來臨救世的女 巫﹐還有很生鬼懂話說的武裝北極熊族﹐。

原著小說的故事驚險很有趣﹐改篇為劇本也很難失手。「黃金羅盤」在娛樂性十足﹐會說話的動物﹐飛天女巫﹐武裝熊大戰﹐無一不是吸引小朋友入場的元素。小說 在故事言語之間﹐隱含對宗教權威主義的批判﹐在電影版中則沒法表達出來。電影名稱是指看起來像黃金羅盤的真理探測儀﹐這個儀器可以解答任何人的任何問題。 問問題的方法很特別﹐需要依靠靈感解讀表面的圖案。在小說中主角學習如何和黃金羅盤溝通﹐一步一步理解她身處世界的秘密﹐與讀者一同解開平衡世界與塵之謎 ﹐是小說牽引讀者的一條重要主線。可是在電影中的黃金羅盤太易用了﹐講出問題答案就自動浮現出來﹐變成好像魔鏡一樣的普通魔法道具﹐失去原著中謎樣的魅力。

不論是電影還是小說﹐「黃金羅盤」的主題意識也像燈光招惹昆蟲一樣﹐引來很多來自宗教的批評。故事中的教會是百份百壞人﹐自以為擁有神賜與無上的權威﹐恣 意踐踏任何反對的聲音﹐儘管教會往往與真理背道而馳。故事很明顯取材自中世紀黑暗時期的教會﹐並無意影射現代經過文明洗禮的教會。小說中帶出歷史的教訓﹐ 可以作為對教會善意提醒﹐有則改之無則小心妨範。可是總是有些心虛的宗教團體自行對號入座﹐說小說是惡意攻擊宗教。其實那些感覺被冒犯的教會﹐會否正正就 如小說中的教會一樣﹐濫權力打壓異己﹐才會對小說如此敏感﹐反射性作出的自我保護的批評呢﹖

One thought on “The Golden Compass 黃金羅盤”

  1. i haven’t watched this, but i saw from the movie website computer modified scenes of oxford, particularly the quad from harry potter college. cheer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