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After People 人類消失後的世界

Life After People 我一直以為歷史頻道只會播歷史節目﹐想不到也會製作這套關於未來的《人類消失後的世界》。雖然好節目不分在那個頻道播也是好節目﹐但我認為這個節目的性質比較適合Discovery Channel。 顧名思義這個節目是講述一旦人類滅望﹐地球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至於人類絕種的原因則不在討論笵圍。當然如果人類真的絕種﹐到時也沒有人來關心地球的問題﹐亦沒有人去覆核節目的預測是否準確。節目訪問很多科學家﹐亦考證局部地區性人類絕跡的例子﹐結論雖然不一定百份百準確﹐但也應該相差不遠矣。

現在人類還未絕種﹐當然不可能實景到拍攝人類絕種後的情況。這個節目除了旁述講解資料外﹐還用大量電腦動畫模疑未來的景像。這套紀錄片雖然講未日﹐但完全沒有恐怖的感覺﹐反而很重教育電視的味道﹐純萃講解科學知識和理論。人類消失後不過短短幾十年﹐城市變已經變得面目全非﹐沒有人類的維修﹐路道很快被草叢和森林覆蓋。人類飼養的寵物退化為野生動物﹐郊外的動物進佔市城﹐街道變成猛獸的守獵場。讓觀眾震撼不是電腦加工的未來畫面﹐而是現實中真正發生的例子。當年蘇聯切諾貝爾核電廠發生意外﹐方圓數百里變為死城﹐不過短短的二十年時間﹐在幅射污染區中的城市已淪為森林﹐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

未日的時間再向前推進﹐經過數百年的風雨侵蝕﹐所有摩天大廈和人類引以自豪的地標建築物﹐逐一倒下化為塵土。諷刺是最後全下的人類建築物﹐竟然是在人類歷史上屹立最久的金字塔。我們自以為擁有最先進的建築科技﹐原來還及不上史前的石頭建築。沒有一樣建築物料比石頭長命﹐木材建築不用說﹐幾十年不打理已經倒塌。鋼根水泥建築耐久一些﹐但隨著鋼鐵生銹膨漲﹐水泥也難逃剝落崩壞的命運。至於其他能證明人類存在過的證據﹐不論是書本還是光碟﹐在沒有保養的環境下﹐幾十年便已化為一灘原材料﹐能夠留下來的文字記錄﹐只剩下幾千年前的石刻和壁畫。到了人類消失後一千年﹐地球上再也找不到人類曾經生活過的痕跡﹐自然生態也完全恢覆平衡﹐人類在地球歷史上彷如沒有存在過一樣。

看罷這套記錄片﹐有些人會感到人類何其渺少﹐面對大自然毫無抗抵的力量。也許有些人會聯想到環保方面﹐看到人類對大自然帶來的影響。我則認為這套記錄片的擔心其實有點多餘﹐人類何需關心人類消失後的世界﹐只要人類續繼生存下去﹐大自然根本沒法反抗人類的意志。既然大自然自我修愎的力量這樣強﹐人類也不用過份關心環保議題﹐就算人類真的不幸絕種﹐只要經過漫長的時間﹐大自然也可以回恢最初的狀態。只要環境問題不會導致人類絕種﹐保護環境只不過讓人類有舒適的生活空間﹐大自然本身可以不用理會。與其擔心環保問題﹐倒不如把時間精神﹐來研究人類生存的保障。我們根本不需要理會沒有人類的世界是如何﹐反正也不會關任何人的事﹐因為已經沒有人可以關事。雖說我們不必擔心未日後的事﹐這個節目還是滿足了我的求知慾﹐讓我上了一堂精彩的科學課﹐很值得一看。看資料性節目吸收新知識﹐總好過看無聊婆媽的無線劇集吧。

6 thoughts on “Life After People 人類消失後的世界”

  1. 我也看過這套紀錄片,它的結論只有一句:「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我們不能沒有地球。」

    它的主旨,跟其他環保紀錄片一樣,只是用了一個較新的方法表達而已。

    另,有沒有看過six degrees could change the world?

  2. 看完這套我得出的結論就是﹐橫掂地球咁掂﹐我地仲駛乜搞咁多環保。我們才不需要關心沒有了我們的地球呢。

    我沒有看過另外一套﹐又是環保紀錄片﹖

  3. 環保,不是為了地球,而是為了我們,或我們的下一代。

    是,也是環保紀錄片,你或許不認同,不要緊,就當係看《明日之後》好了,娛樂性幾豐富的,我認為。

  4. 對的﹐環保不是為了地球﹐也不是為了動物﹐而是為了我們。可是總是有些人不明白﹐認為地球和動物與人類有同等的重要性。人類現在不能沒有地球﹐但人類未來必需要衝出地球這個搖籃。地球是人類旅程的起點不是終點啊﹗

  5. 問題是,我們的科技水平,距離衝出地球還有很遠很遠。如果現在不搞環保的話,人類根本就沒有衝出地球的機會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