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ng Vote 關鍵投票

Swing Vote 今年是美國總統選舉﹐《關鍵投票》這套電影可說十分應景。美國的選舉制度煩複﹐不是直接的大多數票當選﹐而是採用按州分配的選舉人票。雖然現實中極不可能發生﹐但 理論上有可能出現電影中的古怪情況﹐一張選票出錯需要補投﹐由一個人決定整個國家的命運。這個可以投下神聖一票的人﹐竟然是個不學無術﹐毫不關心政治的鄉下佬。因為女兒陰陽差錯﹐令他一夜間成為全國的焦點。

主角鄉下佬一夜成名﹐受到各方的追捧﹐兩黨想盡辨法贏取他那張選票。豈料鄉下佬全無 政治常識﹐接受新聞訪問隨口一句無心說話﹐經兩黨的心戰室胡亂解讀﹐害得候選人立場大兜亂。共和黨搞環保支持同性戀﹐民主黨反墮胎反移民﹐還拍些超低能勁 搞笑的競選廣告﹐舉宣傳機器全力開動﹐只求博取一個人的歡心。唯一把電影低能胡鬧邊沿拯救出來的元素﹐是主角那個可愛醒目懂事的女兒。年紀輕輕卻十分老積 ﹐講公民義務擔心國家大事﹐成為這場選舉鬧劇的指路明燈。這兩父女的角色設計﹐不禁讓人聯想起The Simpsons中的Homer和Lisa﹐角色簡直就像是倒模出來一樣。美國的確有很多白痴鄉下佬﹐相信電影如實反映美國的國情﹐可是美國那這麼多天材少女。

這套電影是合家歡喜劇﹐內容沒有猛烈辛辣的政治批評。諷刺美國兩黨政治生態也是點到即止﹐拿民主共和兩黨在議題上標準立場開無傷大 雅的玩笑。兩個總統候選人都是好人﹐不擇手段想贏只是他們身旁的幕僚。任何涉及政治的電影﹐總少不免有既定政治立場。這電影其實對兩黨各大五十大板﹐亦道 出了政客為求選票不擇手段﹐在競選時許下很多承諾﹐當選後就變成空頭支票。不論選那個黨上台也差不多﹐去投票不過是形式上的民主﹐怪不得選民缺乏投票意欲 了。其實電影結尾時﹐主角為了不女兒失望﹐痛下苦功惡補政治﹐在總統辯論發表的演講﹐已經道出選舉制度的問題。大部份的選民才不理會那些同性戀墮胎的文化 爭論﹐也不大關心國家安全和環保問題。他們最怕害經濟不景失去工作﹐生病負擔不起昂貴的醫療費用。他們沒有偉大的政治理想﹐只是很卑微地關心自己的生活。 當選舉和政治變成意識形態之爭﹐而不是選出可靠而有效率的政府﹐這個民主制度就已經偏離了為人民謀取幸福的本意﹐淪為壓力團體騎劫人民意願的平台。

故事結局最後沒有透露主角投票給誰﹐其實他投給誰也不重要﹐反正兩個候選人也只是大配角。正如現實的政治一樣﹐人民只求三餐溫飽生活舒適。那些示威舉牌的壓力團體雖然佔據頭條﹐但選民根本不關心他們那些不切實際的議題。通過也好否決也好﹐也不會對人民的生活造成直接影響。

One thought on “Swing Vote 關鍵投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