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Trek 星空奇遇記 (2009)

poster_startrek-myspace

相信很少電影擁有跨越三個世代的觀眾層﹐長青科幻劇集《星空奇遇記》大慨是很特殊的例外。去年聽到會重拍初代電影﹐講述卻克艦和洗樸初遇的經過﹐我己決定一定要入場觀看。當年是家父帶領我進入星空奇遇的世界﹐今天身邊有不少朋友帶同兒子一同觀看新的初代電影版。算起來我應該看齊了十一套電影和超過半數的電視劇集﹐只是年代太久印象已經有點模糊。雖有我不是標準的trekkie﹐主要是我同時也十分喜歡《星球大戰》﹐但還是可以如數家珍地講述關於星空奇遇的世界。

初代電視版六十年代播映時我還未出世﹐只是偶然在科幻頻道重播時會看上一兩集。不過家父很喜歡《星空奇遇記》﹐還記得兩父子坐在電視機前﹐看明珠台播初代的舊電影版﹐他邊看邊講解劇中的世界種種趣味知識。我真正成為《星空奇遇記》擁躉﹐是中學時代播映光頭艦長的The Next Generation。那時我到外國留學讀寄宿學校﹐每星期TNG播映時﹐宿舍的電視機前總是擠滿人頭。受到鬼仔同學感染﹐加上我本來就科幻小說迷﹐令我愛上了這套劇集。當年TNG大結局更成為學校的重要事件﹐我們搞了個聯歡會﹐老師與學生一同見證這歷史場面。後來的Deep Space 9﹐Vogager和Enterprise﹐我也有繼繼續續地追看大部份的集數。可能我讀工程系的關係﹐很多同學都是星空迷﹐從來三輯電視劇的首映和大結局﹐總是成為朋友們一起慶祝的電視派對。

這次重拍初代電影﹐目標觀眾並不是我等老輩的星空迷。導演刻意把故事大幅簡化﹐省略讓觀眾思考世界的傳統情節﹐改為以動作特技為賣點的冒險故事﹐希望可以降低入場門檻﹐吸引新一代觀眾成為星空迷。電影棄用大明星﹐寧可把製作費用在特技效果上。單從視覺效果而論﹐這部電影足以令所有星空迷的感動﹐星空奇遇世界從未如此真實。企業號在船塢建造那一幕﹐簡直與舊電視版的太空船模型有天淵之別。從太空船外觀到和內部計﹐船員的服飾和法寶﹐全部也忠於原來版本的設計﹐但同時也被賦以一個全新現代的感覺。在維持舊作風格的同時﹐沒有絲毫老土過時的感覺﹐電影的美術指導應記一功。

戲中的主角雖然全是電影新人﹐但飾演洗樸卻是我熟悉的Zachary Quinto。不論是在Hero中演大奸角﹐還是演邏輯勝過感情的火神星人﹐他也同樣稱職勝任。這部是百份百的爆谷電影﹐二個小時驚險刺激絕無冷場。雖說電影被大幅簡化﹐初代所有重要船員也有登場。有些角色出場機會不多﹐但他們演活原來角色的神髓﹐給星空迷熟悉的切親感。不過我嫌劇情轉接得跳太快﹐若果可以花多點時間交待文戲﹐描述卻克隊長從邊緣少年入軍校的成長經驗﹐洗樸在邏輯與感情間爭扎﹐兩人如何不打不相識﹐企業號的新丁如何磨合﹐建立互相信任依賴的團隊精神﹐電影相信會更加好看。噢~ 我是不是對電影要求太多﹐想要把四年的電視劇集﹐全部壓縮在二個小時的電影內。

這套電影在故事方面比較弱﹐怎麼星空奇遇的電影﹐老是玩時空交錯的情節。嚴格來說這電影並不是初代的前傳﹐而是借用初代人物﹐發生在平衡世界的新故事。故事不舖直述發展簡單﹐經解話後連我老婆也看得明白。只需要記著地球與火神星是好朋友﹐來自未來世界的Romulus太空船是壞人﹐他們前來報仇要毀滅火神星和地球。未來世界的太空船殺了主角父親的太空船﹐改寫了原著卻克艦長的身世﹐讓他從品學兼優的高材生淪為邊緣少年也就算了。不過把整個火神星炸成黑洞﹐殺死大部份火神星人﹐是否玩得過火了點﹐在原本的時空火神星可是好端端。大慨製作公司打算重拍初代電視劇﹐便索性把整個星空世界重新設定﹐改寫過去四十年所有故事的歷史連續性﹐讓日後編劇有絕對自由創作新的故事。

2 thoughts on “Star Trek 星空奇遇記 (2009)”

  1. 我不是Star Trek的fans。

    但看了這新電影的preview,覺得是蠻吸引的,應該會進戲院觀看電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