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略論 – 張五常

被騙一次怪別人存心不良﹐被騙二次只好怪自己蠢。上次給張五常的《新賣桔者言》騙了﹐竟然還再上當真金白銀買了這本《貨幣戰略論》﹐心想這本是硬皮系列經濟學書﹐應該內容言之有物﹐不會像上次本散文那麼馬虎﹐豈料還是失望而回﹐憑著無比耐性才啃完這本書。

平心而論這本書也不是全無可取之處﹐第一部份分析中國改革開放初期﹐人民幣和外匯卷一幣二率的問題﹐評論外匯管制壞處的文章﹐可說是眼光獨到有先見之明。談及港元與美元掛鈎聯繫匯率﹐更讓我增擴見聞大開眼界﹐知道聯繫匯率根本不是匯率管制﹐而是決定港幣鈔票發行量的貨幣制度。

可是餘下來整本書幾十篇文章﹐講來講去也是那三幅被﹐討論人民幣升值和貨幣下錨的問題。在序言中張五常自辯﹐說要原汁原味的保留舊文章﹐美其名讓讀者了解他思想的變化。在我看來不過是他懶躲﹐沒有好好花時間重新編輯舊文才出版。文章的內容算是很扎實﹐我認同他提出經濟學的大路原則。不過如果他肯重新編寫舊文﹐把理論重點分類整理﹐去掉多餘重覆的部份﹐大慨四分一篇幅就足夠了。

張五常在文章中經常提到以一籃子物品作貨幣之錨﹐我認為理論上是很理想的貨幣制度﹐只是他沒有花多解釋推行時的實際考慮。一籃子物品為錨的最大問題﹐是假定了貨物的供應和需求大至穩定﹐至少一籃子物品中﹐不同物品價格升跌能夠互相扺消。可是如果出現全球性的黑天鵝事件﹐影響全線物品正常的生產和運輸﹐那物品格價便按供求定律上升﹐堅守的話便要付上沉重的經濟代價﹐那一籃子物品貨幣之錨還是會守不住。如果真的這出現個情況﹐帶來的經濟恐慌比普通貨幣貶值更厲害。如果以一籃子外幣作錨﹐貨幣只是國與國間交易的媒介﹐匯率變動由貿易順差逆差決定﹐至少沒有把貨幣釘死在實質物品上﹐要考慮現實中有可能出現供求失衡的問題。

最近每天的經濟新聞﹐也講關於中美匯率的問題﹐氣氛緊張得中美要展開貿易戰。張五常對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分析﹐還是停留只在中國和美國的著眼點上﹐看不見中美匯率並不只是兩國間的事﹐而是牽一髮會動全身﹐會影響所有國家的匯率。換個角度去看問題﹐不再說要人民幣迫升值﹐而是說美元對其他國家所有貨幣也要貶值﹐解決問題便簡單很多了。美國人存款率低﹐國家債台高築﹐貿易逆差大﹐還能維持高幣值才違反經濟學定律呢。

2 thoughts on “貨幣戰略論 – 張五常”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