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乖 – 候文詠

上年到台北旅行回程時﹐身上還剩下少許台幣﹐反正帶回家也沒有用﹐在機場候機時逛書店﹐剛剛好夠買候文詠這本「不乖」。我沒有拜讀過他的小說﹐只知道他是台灣的著名作家﹐作品「白色巨塔」曾改篇為電視劇﹐捧紅了F4的言承旭﹐不過我也同樣沒有看過。這本書是候文詠的人生哲學﹐收錄了他的八篇文章。他的文章很容易讀﹐一點道理配一點故事﹐雖然有些是老生常談﹐但閱讀時也有讓我反思﹐問我自己有否做到。

第一篇點題文章「不乖」﹐我以前在網絡上讀過﹐我對他的觀點十分讚同﹐於是有賣這本書的興趣﹐網絡上免費傳來傳去的東西﹐可是最強的廣告。我小時候很不喜歡被稱讚乖﹐在我心目中乖是笨的同義詞。候文詠把乖定義為順服﹐循規道矩聽聽話話﹐盲目地追隨主流。不乖並不等於盲目反叛﹐而是要經過思考才得出答案﹐這個經過懷疑然後知道了的過程是十分重要﹐讓我們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

第二篇文章「認真拼不過迷戀」﹐道理說白了便是說﹐要做好一件事情﹐必先要喜歡上它。夾硬去認真努力做一件事情不能持久﹐只要迷戀上就會發自內心的認真。候文詠有提到迷戀和耽溺的分便﹐迷戀是躉向美好人生的動力﹐不過如果能夠這樣理性思考﹐也不會有耽溺的壞習慣了。至於如何才能養成良好迷戀﹐他卻完全沒有提及。舉了自己喜歡寫作做例子﹐他自己當了大作家﹐能夠把嗜好發展成迷戀﹐然又幸運地取得成功﹐那可是萬中無一的特例啊。

第三篇文章「成功那有失敗好」﹐道理是成功招自滿﹐自滿招失敗。文章談論他面對失敗的方法﹐把失敗視作挑戰﹐從難度低至高拾級而上﹐以嬉而勤的態度快樂地接受失敗。不知道台灣中文的用詞是否不同﹐我認為他說的失敗﹐其實是指我們說的挫折。或許他想說是不要著眼於一時三刻的成功或失敗﹐要把目標放眼於是一生人的成功。

第四篇文章「想事情要用自己的腦袋」﹐道理與我讀碩士做研究時領悟一樣﹐好的問題比標準答案重要得多。答案是封閉式﹐問問題是開放式﹐這才是獲得知識的能力。後半篇文章講思考方法﹐大慨與哲學科入門教的差不多。文章中最有趣是講作者小時候﹐想方法去求證冰箱的殺菌燈在關門後會亮著﹐保持好奇心是問問題的先決條件。

第五篇文章「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四個字可以總結這篇文章﹐知易行難。把知道化為行動的方法﹐便是構思和規劃﹐把複雜的事情﹐拆細為簡單的步逐﹐然後專注於每一步。Divide and conquer的思維練訓﹐那是我在工程系學到最有用的東西。

第六篇文章「別讓快樂輸在起跑線上」﹐內容沒有什麼新意﹐可以跳過不說。

第七篇文章「從眼界到視野」﹐眼界只是知道了的知識﹐視野便是內化明白了的知識﹐光是知道沒有用﹐必需融入思考中﹐才可以拿出來用。

第八篇文章「人文是為了追求連結」﹐我認為是鬼扯之作﹐求其找幾個有點喻意的故事﹐胡亂地放在一起﹐然後加句似是疑非大道理作總結。

這本書開頭寫得好﹐特別是「不乖」這一篇文章﹐可是越寫下去越無新意﹐有一點點讓我失望。最大問題是他常用自己作例子﹐但他可是從醫生轉行當大作家的特殊例子﹐雖然他只是想和讀者分享心得﹐但我總是覺得他有點兒在曬命﹐而不是客觀地說成功人生的通則。這本書值不值二百五十新台幣呢﹖老實說我認為不太值﹐文章在網上找看便可以了。

3 thoughts on “不乖 – 候文詠”

  1. 我覺得未至於覺得曬命, 跟香港比較, 侯文詠已經算十分含蓄. 這本書第一章最好, 後面已經比較亂; 而且題目命名不算很點題, 不易讓人記起題目之後的內容~

    1. 乖孩子多父母讚老師讚﹐小孩子自被condition了去乖。其實大人想小孩子乖﹐不是為小孩子好﹐是因為小孩子乖方便大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