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內陸酒鄉遊(下)- 天文館旅店,紅蕃文化中心

在Kelowna住了兩晚後行程的最後一晚,我們選擇住宿Okanagan南部的小鎮Osoyoos,主要是慕名投宿朋友介紹的Observatory B&B旅店。這間小旅店的主人是退休著名天文學家Jack Newton,他曾發現銀河系外的超新星,他的天文照片刊登於時代雜誌和國家地理雜誌。這間位於山上的小旅店只有三間房,每間房也可以看到湖邊Osoyoos鎮的景色,還可以看到美加邊境的關卡。小旅店每年只在四至十月開放,Jack在美國亞里桑拿州也有自已的天文台,每年夏天到加拿大避暑,秋天過後便像候鳥般飛回南方過冬。

天文台小旅店

Osoyoos鎮的景色

美加邊境

這間小旅店的最大特色,是附屬的天文觀測台和巨型望遠鏡。來這裏的旅客大都是天文學愛好者,住在這旅店要一睹星空的美麗。喜歡攝影的朋友,更可以報名攝影工作坊,學習用望遠鏡拍攝夜晚的天空。可惜天公不做美,我們住的那天晚上很多雲,等了大半晚也看不到夜空。Jack只好退而其次,在他的私人電影院播放他的天像照片給我們看,並一邊給我們上一堂當今天文學最新發現的課。第二天早上雲層倒散開了,我們能夠用望遠鏡觀看太陽,可以清楚地看到日焰(Solar Flares)。日焰在太陽圓形的邊上,像火龍般地起舞,真的很不可思異。我不服氣今次看不到夜晚的星空,拍不到星雲的照片,將來一定要再回來這兒住宿。

巨型望遠鏡

在落地大窗吃早餐

最後一天的行程很緊湊,因為想在入黑前回到溫哥華,只有早上的時間可以遊覽,我們參觀了在Osoyoos的Nk’Mip原著民文化中心。文化中心內在介紹原著民歷史的展覽,有酋長講印第安人傳說故事的互動影院。我們去到那天正好有紅蕃鼓的表演,由紅蕃鼓國際比賽的冠軍,介紹PowWow祭祀歌舞傳統,並示範表演不同的紅蕃鼓歌曲。原來煙草在原住民文化中,具有宗教和醫療的價值,他們會把煙草放在紅蕃鼓上,一邊敲打一邊唱出禱文,他們相信祈福後的煙草可以治病。下次遇到有人反對吸煙,大可以大條道理說自已紅蕃教,干涉食煙就是干涉宗教自由。除了室內的展館外,文化中心也有戶外的郊野徑,可以學習沙漠地區的動植物和昆蟲。剛好飼養蛇的工作人員出來放蛇,讓蛇曬太陽活動一下,名乎其實的放蛇。我上前問他可以可以摸蛇,她不只讓我摸牠,還給我抱著讓蛇纏在臂上拍照。抱著蛇的感覺沒有想像中嘔心,摸起來的手感像皮帶,只不過這是一條會活的皮帶。

紅番文化中心

紅番文的停車路牌

紅蕃文化中心的餐廳,同樣也是看著葡萄園和湖景

沙漠的郊野徑

禿鷹巢

回程時我們駕三號公路,風景與進去時的高速公路完全不同。三號公路沿著河道穿越山谷,在河道的兩旁全是農地。在公路上不時有販賣新鮮農產品的小舖,我們沿途不時停下來買菜和生果,順道買餸收獲很豐富,價錢比市區的超級市場便宜一大截。不過因為山道比較迂迴曲折,回程我們駕了六個多小時,比進去時用多了兩個小時,差不多晚上八時才回家。

三號公路

新鮮的蕃茄和草厘子

路邊農產品小舖

相關資料:

  1. Osoyoos 旅遊指南
  2. Observatory B&B
  3. Nk’Mip Desert Cultural Cent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