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彈飛

二零一零年中港最人氣的電影,到現在才評論不免有點過氣,不過我也是最近才有空觀看。「讓子彈飛」已經被各方評論解構再解構,無限申延地解讀當中的政治隱喻,我亦獻醜不如藏拙,無謂重覆別人說了千萬遍的話,只簡單的說我對這套電影的觀感。

戲中三大影帝比拼演技,周潤發和姜文十分帥氣有型,葛優搞笑好看,整套電影大打擦邊球,讓觀眾看得過癮。這是套有中國特式的西部片,講述民國初年土匪入城對抗土霸,鬥智鬥力有情有義,架構與美國舊式西部片相似。故事帶有黑色幽默色彩,導演已能捉到幽默的神髓,但還未能運用自如。值得一提是屁股掛在樹上那一幕,笑中有淚,淚中有笑,足以成為中國黑色幽默的經典。

這套電影是中國電影的突破,在此以前中國電影大部份都是不堪入目的垃圾。影像如何華麗,藝術性如何豐富是一回事,那只是騙老外拿獎的玩兒。中國電影的最大問題在於其意識型態,與全世界的主流完全脫軌。已不是要求讓觀眾有思考的深度,連只講純娛樂性的喜劇和愛情片,故事和其敘述手法總是有點不對勁。中國不是沒有電影人材,畫面攝影美指等等,全部已達世界級的水準。大陸的劇本審查制度,是扼殺創意的死症。原本可以好好看的電影,因為政治需要,劇本被改到三不像,就是差了這麼一點,讓作品失去應有的靈氣。

作為一套娛樂片,「讓子彈飛」終於合格了,洗脫了中國電影的土味。導演很有技巧地繞過官方的限制,正式向世界電影踏出第一步,成為中國電影未來的希望。如果中國官方能取消劇本審查制度,讓導演光明正大地說想說的故事,就算不限制外國片進口,我也有信心中國電影能夠與荷里活片爭一日之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