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魔撞正殺人狂 Inglourious Basterds

昆頓塔倫天奴仍cult片之王,他是現今荷里活中,少數玩cult可以玩到做主流的導演。他電影的特色,是非常華麗的暴力場面,完全滿足嗜血觀眾的要求。這次「希魔撞正殺人狂」,還找來萬人迷畢彼特當主角,單是看這兩人的組合,便已經值回票價。唯一可惜的是,我在飛機上看這齣電影,有些場面因為尺度問題被刪剪掉,看不到最原汁原味的精彩片段。

故事虛構二次大戰的歷史,兩條主線平衡交叉發展,合成刺殺希特拉的抵死驚天大陰謀。第一條線是主角帶領的美軍特工,全隊由猶太人組成,深入德國侵領區,以極殘仁血腥手法,殺死被俘虜的德國士,例如用棒球棍爆頭,活生生把頭皮割下,讓德軍聞風喪膽視之為鬼魅。第二條是逃過集中營的猶太少女,在巴黎開戲院機緣巧合下,希特拉到她的戲院參加首映禮,她計劃報仇與一眾納萃高層一鑊熟。

看昆頓塔倫天奴的戲,不要對故事的合理性太過認真,反正他的賣點並不是細膩的情節,而是黑色幽默和精警對白。看他的電影像坐上一輛不知到目的地的列車,觀眾不到最後也不知道他葫蘆裏賣什麼藥,不知道那個角色會死,何時死,怎樣死法,只知道導演隨時準備大開殺戒。戲中最好看是酒吧一幕,美個特工和納萃特務,雙方出招互試探對方虛實,結果豎手指數目卻露了底,瞬間大家反面開火互轟,只淨下怕死的士兵活下來,不過最終仍逃不出畢彼特的魔掌。一個場面集齊幽默,鬥智,暴力,人性險惡,種種元素,為觀眾津津樂道。

昆頓塔倫天奴的產量不多,出名的慢工出細貨。他的舊作我只看過Kill Bill,看完這套「希魔撞正殺人狂」後,我非常喜歡他的怪雞風格,很想把他的舊作全部看一遍。現在互聯網時代真方便,想看什麼電影不論什麼年代,上網便可以下載回來慢慢欣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