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戰士海盜高達鋼鐵之七人

長谷川裕的「海盜高達」漫畫,是宇宙世紀的冷門作品。因為畫風有點另類,不為一般高達迷所接受,連帶其正史地位也受到質疑。後來海盜高達在高達VS街機中出場,高達迷開始認識它,其正統高達地位才被肯定。不過「海盜高達」的故事和機設一流,吸引少數懂得欣賞的知音人。據聞「海盜高達」原本應該是承接F91播出的電視版,記錄F91和V高達中間的空白歷史,可惜F91劇場版收視慘淡,動畫計劃泡湯了,只好以少成本的漫書形式發行。

「鋼鐵之七人」是只有三卷漫畫的短篇作品,記錄「海盜高達」原作之後發生的故事。木星帝國侵略地球後三年,木星在新總統領導下,再次對地球發動攻擊,用長距離衛星炮施行焦土作戰,消滅地球上的人類。木星革命黨首領逃到地球,把消息帶表面正職的運輸公司,實際是宇宙海盜的前十字先鋒一眾人知道。距離衛星炮攻擊只有兩星期時間,不能指望腐敗聯邦有所作為,只好招集老將組成七人軍團,尋找夠速度趕去木星的光之帆,阻止衛星炮的發射。

故事沒有其他高達的陳腔濫調,尋找光之帆並一路與木星軍交戰的過程,便是一場精彩的推理橋段。除了高達主題的新人類外,這次有可以看穿敵人思想的心術者出場。不過杜比安卻利用心術者的特點,設下心理陷阱擊敗心術者。用老舊機體組成的七人敢死隊,深入木星突襲衛星炮很悲,最後只有兩人活下來。高達新人類與舊人類的關係,地球與殖民衛星間矛盾的主題,在「海盜高達」更提升上更深入的層次。木星人在木星生活已久,早已不當自已是地球人,才會有要有消滅地球的想法。這與馬沙要淨化地球加快人類進化的思想不同,木星人只是赤祼祼的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思維,仿忽地球人和木星人不是相同的人類。

上集主角金格度退休開麵包店,過著幸福的生活沒有出場機會,這次由杜比安小弟擔大旗。杜比安是歷代高達機師中,少數頭腦冷靜會思考謀略,有大將之風領導材能的人。骷髏高達雖然帥氣,畢竟已是三年前的舊機體,面著木星來的新機體,常常陷入苦戰,機體更多次被打至大破。杜比安總能夠臨危不亂,不停思考取勝的方法,找出對手的弱點制勝。不論是講技術的單對單的戰鬥,還是講戰術合作的團體戰,讀者不會見到濫用主角威能。每次戰鬥像是奇蹟地獲勝,不論是以少勝多或舊機勝新機,熱血之餘又合情合理,動作設計可是「海盜高達」的賣點,高出其他高達作品幾個級數。

看現在新的高達動畫,不論是前作00或是現在的AGE,兩套都是越看越勞氣。反正故事和機設都有了,倒不如把「海盜高達」動畫化更好。

One thought on “機動戰士海盜高達鋼鐵之七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