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危機 Full Metal Panic!

從看最初「驚爆危機」(大陸稱作「全金屬狂潮」)第一輯動畫版開始計算,不經不覺已經十二個年頭。當年因為太喜歡動畫故事,看完動畫後一口氣追回當年已出版的小說。可惜當年連載進度一半還未到,接著只好一年復一年望穿秋水地等待,久不久上輕小說下載的網站,看看新一本小說出版了沒有。雖然中間曾推出兩輯新動畫,但舊故事只能解渴不能飽肚。終於在十二本長篇與九本短篇小說後,讓這漫長的待等畫上完美的句號。

最初的「驚爆危機」風格十分獨特,軍事寫實加校園搞笑,印像中應該是這個組合的第一人,後來的「魯魯修」都只是從這裏抄橋。開始時故事只是茶杯裏的風波,身手無敵但日常生活白痴的超級傭兵相良宗介,放在通普的日本高中裏,保護被稱為耳語者擁有黑知識的女學生千島要。軍事狂遇上強氣傻大姐,背後有在黑知識基礎上開發的AS機械人,還有維護世界和平的神秘傭兵部隊秘銀,交織出一個嚴緊科幻與輕鬆惹笑剛好是黃金比例的平衡劇情。對上一次把兩者調配得如此恰到好處,已是升上了神臺的經典動畫「機動警察」了。

機械人動畫一般分為真實系和超級系,大既「驚爆危機」是唯一一部開始是真實系,中段變成超級系,後半段又回到真實系的作品,而一切設定卻又如此合情合理。作品中的AS屬於小型軍事機械人,戰鬥講求大局謀略,小隊合作,駕駛員技術。再者作品中的戰鬥是全方位,並不只限於機械人的戰鬥,潛艇戰,白兵戰,情報戰,完全是道地真實係的軍武風格。可是λ‎ Driver這個犯規設定,把駕駛員的思念實體化為武器,讓作品變成比併精神力的超級系,戰局淪為全靠那台白色機械人。到了故事後半段,秘銀遭汞合金全滅,只剩下一艘潛艇和一個AS小隊的復仇之旅,劇情又走回真實系。λ‎ Drive並不是天下無敵,只要運用戰術得宜,令機師分心影響力場分佈,沒有λ‎ Drive的機體也可以取勝。到開發了λ‎力場偵察器,以及後來的λ‎力場抵消器,λ‎ Drive反而成為讓機師掉以輕心的死穴。另外在「燃燒的野狼」中,宗介在AS競技場中,駕舊式敵方雜魚AS,大破最新式的M9,打破機械人動畫機體至上的迷信。印象中沒有多少機械人動畫的主角,能夠清楚地展露如此不凡身手,而不是只一味靠主角機的威能出千。真正有駕駛天材的機師,駕著最爛的雜魚機,也一樣能夠取勝。

除了科幻感強烈拯救世界的主線大橋外,愛情線也是這部作品另一個吸引人追看的地方。最初在校園篇裏宗介和小要是鬥氣寃家,一起經歷了幾場生死關頭後,慢慢從信賴發展出的愛情。宗介不再只因為任務保護小要,甚至因為小要開始有自已的想法,不再盲目服從軍隊的命令,剪頭髮那段可以說整本小說的最感人位。小泰莎可是最不稱職的第三者,她身為宗介的上司卻又單戀宗介,冒失少女配軍事天材的屬性,注定她的感情是要來當笑料點綴劇情。不過我則喜歡泰莎的角色多過小要,特別是後半部妨彿她才是正印女主角,她可是獨力支撐秘銀殘餘部隊反抗汞合金。看到一半故事提到耳話者的思想溶合時,我原本還想結局會不會讓小要和泰莎溶合,讓宗介來個齊人之福呢。後半部小要被汞合金捉了去,兩個人被分隔開只剩下對方的思念,愛情線的吃重相對減少,感情戲方面反而沒有前半部那樣好看。不過後半部主線的推進很緊湊,汞合金和秘銀間的秘密,耳語者的來龍去脈,秘銀潛艇絕地反擊,宗介展開一個人的戰爭,為了把小要帶回去的承諾,讓讀者一氣呵成不停追看。

故事中登場人物角色眾多,長篇小說加短篇外傳有篇幅空間,讓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已的故事,令整體的故事更加充實。野牛小隊的大姐和神槍手最搶鏡,不少小故事由他們擔當主角。加寧少將和潛艇副官是老一輩軍人,偶然露一手仍然實力驚人,話當年的小故事讓劇中世界更豐富。還有一個角色不能不提,嚴格來說他才是故事的真正主角,機械人動畫的主角自然是機械人嘛。ARX-7強弩兵的人工智能,最初他常與宗介鬥嘴吵架,是繼小要以後另一對歡喜冤家。一開始宗介只視機械人單純為工具,強弩兵只是一台不能可靠地發動λ‎ Driver的不良品。秘銀全滅學校保衛戰一役,是宗介與AI關係的突破,從工具躍升為可以信賴的伙伴關係。到強弩兵大破後化身為ARX-8烈焰魔神復活,AI的人格越來越明顯。最後一戰AI最終進化成為人,為救宗介獨力驅動依靠人類精神力的λ‎ Driver。在發動λ‎ Driver前,他問宗介自已是否人的問題,宗介的回答很禫,說人會自已找這個問題的答案。當AI認為自已是人的時候,他便成為人了。

現在小說終於連戴完結了,漫畫版也進入尾聲,不知道後半部有沒有機會動畫化。不過始終要看文字才原汁原味,有很多有心思的細節設定,特別是要讓觀眾思考的科幻題目,細膩的內心感情描寫,只有看小說才能夠有深入的感受,漫畫的畫面總是會令人分心,動畫則連停下來思考的時間也沒有。

2 thoughts on “驚爆危機 Full Metal Panic!”

  1. 驚爆危機可算是一篇較冷門的作品,我對其第一印象是在小學時玩超級機器人大戰,強弩兵出場好突出,發動λ‎ Drive又型,令我印象有較深刻,上年在網頁中偶然看到本作名字,開始了追看之旅
    我現在只看完動畫內容,我最喜歡還是λ‎ Drive這設定.人人都常常吐槽主角威能,將不可能變成可能,但這設定就像說’我就是開外掛怎樣?’將主角威能,精神力量就是一切合理化.這種合理性外掛恰到好處,在真實感與熱血間取得平衡,是其他作品少要的元素
    我個人不喜歡看超多文字,打算續看漫畫,但看過大大的書評後,我也會考慮嘗試看看小說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