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基地 Second Foundation – Issac Asimov

基地三部曲最後一部「第二基地」,作為基地本傳系列的完結篇,雖然只寫到了千年黑暗過了四百年的時間,但謝頓計劃在第二基地的努力下回覆正軌,第一基地穩步邁向建立第二帝國的路。時隔多年以後,阿西莫夫在出版商利誘下,才寫了兩本後傳和兩本前傳,但始終沒有再提及建立第二帝國的故事,反而把基地系連接到故事時間線中,屬於遠古年代的機械人系列和銀河帝國系列。雖然後傳的故事發生在「第二基地」之後,但若果以作者在作品中表達的思想來看,「第二基地」可以視為整個阿西莫夫科幻世界的最後一站。

在基地首兩部曲中第二基地沒有出場,只有謝頓暗示提及第二基地的位置在星的彼端。這本小說的名字既然叫「第二基地」,第二基地自然活躍於故事中。小說的主題可以說是尋找第二基地,第一故事是騾去尋找,第二個故事是第一基地去尋找。雖說兩次尋找的目的也是要找出第二基地然後消滅它,但第二基地卻是在一直在背後主導尋找的過程,讓尋找者墮進遇先設計好的圈套,從而修正騾之亂引起的誤差,讓謝頓計劃回復正常軌道。

騾在上一部尋找第二基地功敗垂成,第一個故事便講述第二基地的反攻。這個故事不過不失不算精彩,大慨阿西莫夫要為騾之亂埋尾。小說內一直引用銀河百科全書的記錄,等於預言了第二帝國一定會如謝頓所預言般建立,故事不能前後矛盾,總要讓找個方法讓謝頓計畫繼續執行下去。第二基地成功制止了騾,但卻暴露了自已的存在的事實,讓第一基地害怕被第二基地的心靈力量操控,違反謝頓心理史學中人類對自已未來無知的前設,嚴重影響謝頓計劃的成功率。第二個故事是完美的計中計中計,讓第一基地以為自已成功消滅第二基地,那第二基地可以退居幕後,秘密地保護謝頓計劃。

小說我在多年前看過,所以一早知道謎底的答案,閱讀時樂趣大減。還記得當年第一次看時,驚嘆阿西莫夫可以一次又一次扭橋,而然最後的答案讓人拍案叫絕。謎底說穿了便不好看,但兩個謎題不妨在此一說。謎題之一固然是第二基地的位置,謝頓的暗示是很明顯的線索,但同時亦可以很誤導,正才因為這樣假答案與真答案的設計十分巧妙。謎題之二是如何心靈控制一個人但避過腦波儀的偵測,答案的伏筆事後看來同樣明顯,只是能猜中的讀者有幾人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