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邊緣 Foundation’s Edge – Issac Asimov

在基地三部曲出版後三十年,千呼萬喚下阿西莫夫的基地後傳「基地邊緣」終於面世。不知與他身為科幻大師的名氣有沒有關係,這本小書旋即奪取八三年雨果科幻小說大獎。小說時間發生在基地紀元五百年,距離上一本小說「第二基地」已經超過一個世紀,謝頓計劃進行得十分順利,第一基地經濟和科技的影響力傳遍整個銀河系,而第二基地則繼續在背後暗地裏操控計劃。可是一切卻進行得太過順利了,與謝頓的預測絲毫不差,引起第一基地的參議員Trevize懷疑第二基地其實並沒有滅亡,同時也引起第二基地的Gendibal則懷疑有第三勢力在背後操控謝頓計劃。

與基地三部曲以中篇故事組成不同,這本小說是單一長篇故事,篇幅亦增加至三百多頁。故事分兩條主線進行,一方面Trevize尋找地球為名,尋找第二基地為實的探索冒險,另一方面Trevize的行動亦起Gendibal的注意,成為他追尋背後第三勢力的重要線索,螳螂捕蟬式多重故事結構。兩條主線對第一和第二基地內的政治勾心鬥角,兩個基地之間明爭暗鬥均有深刻的描寫。角色間唇槍舌劍比拼材智,互相推演著不同的假設情況,一句輕描淡寫話語之間氣勢逆轉,正是阿西莫夫最擅長運用的邏輯語言對話遊戲。

阿西莫夫在小說中帶出蓋婭星球生命體的慨念,比「阿凡達」的潘多拉星球早二十年。第一基地代表物理力量,以此建立的第二銀河帝國只是第一帝國的翻版,以武力統治不能長久安定。第二基地代表心靈力量,以此建立的第二帝國卻會發長成為家長式微控管理的國度。蓋婭代表是生命精神融合的力量,超越謝頓計劃以人類思想為假設建立的心理史學,讓整過銀河系進化一個生命體。蓋婭有擁整個星球的龐大心靈力量,第二基地完全不是對手,但蓋婭由機械人建立,必需遵守機械人三大定律和第零定律,不能自主決定融合銀河系所有人類,因為她不知道這是否對人類最好的決定。高潮是三方勢力互相牽制,歷史給與主角Trevize在這三條路道中作出選擇的重要使命,背負起全銀河系所有人類的未來命運。選擇的答案並不叫人意外,但阿西莫夫卻在此賣個關子,選擇的理由留待續下一本小說才解謎。

在基地三部曲中幾乎破壞謝頓計畫的騾,便是在蓋婭出生但不知怎樣逃出的叛徒。可惜阿西莫夫沒有多花筆墨描寫這一段歷史,只是拿來舖排蓋婭華麗出場的契子。如果蓋婭星球生命體有可能產生騾這異端,銀河生命體或許也有同樣的盲點,說不定會改變主角選擇銀河生命體的決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