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他千百度 – 金庸

武俠大師金庸封筆多年,竟然讓我在書店發現他的新書。書雖然是新出版,但文章卻是舊貨,收錄了他多年前報章寫的專欄文章,全部都是從未出版過的蒼海遺珠。這次全靠中華書局整編「香港散文典藏」,才得以重見天日。查大俠寫專欄,與現在在報紙寫專欄的才子才女,簡直是完全不同級數。現代才子才女只會賣弄文筆抽水吹水,查大俠每遍文章都做足資料搜集言之有物。要知道當年還未有Google大神,什麼資料一按便在電腦中走出來,查大俠的學問如此博學多材,可是真材實料。

書中文章的題材涉獵甚廣,有中外歷史,棋壇往事,文學名著,莎士比亞,電影戲曲,詩詞等等,當然少不了講他自已的武俠小說。不過講武俠小說那幾篇反而是最不好看,可能類似的內容我以前不知在那兒看過。越讀金庸的文章,越欣賞他的敘事本領,環繞著一個主題開始,一些本來很枯橾的相關冷知識,經他手筆縱橫連結起來後,便成為一篇趣味盎然的文章。文章中他也會加插自已的想法,但只是點到即指地寫下評語注腳,不似現代專欄般意見多多口水泛濫。整體來說,文章給人很內容充實,客觀性很強的感覺。

若只是單純地閱讀內容,不用買這本書回家收藏,去圖書館借甚至在書店打書釘便可以了,畢竟散文沒有太大的重看價值,看過一次便算了。但這本書可以說是向金庸偷師,學習如何寫散文的最佳範例。散文有不同的風格,論寫感人肺腑的文字,或者天馬行空的點子,多少要靠點寫作天份,我很有自知之明,那些我想要學也學不來。金庸散文的風格以資料整理和思考分析為主,至少我寫文章時可以將勤補拙,在Google大神的幫助下,向大師學習一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