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ific Rim 悍戰太平洋

巨大機械人一向是日本動畫的領域,荷里活用最頂尖的電腦特技,拍出來的機械人電影又會如何呢?「悍戰太平洋」在末上映前,除了少數日本機械人迷唱好外,大部份影評人都預計會是套超級爛片,想不到開畫後讓他們大跌眼鏡,票房和口啤皆節節上升,更是全球市場的票房冠軍。這是一套純娛樂片不是奧斯卡文藝片,請不要對電影的深度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太平洋中出現次元通道,巨大外星怪獸侵略地球,地球便建造巨大機械人應戰。故事硬橋硬馬清脆直接爽快,亦沒有故作玄虛賣弄高深,立場鮮明易懂,地球人好人,外星怪獸壞人。甚至忠奸不分的壞人角色,拖泥帶水的感情戲能省的也省掉,眾人齊心合力保衛地球,一切都在強調機械人才是本片的主角,只不過它們因劇情需要才要駕駛員。

有時候故事簡單劇情老梗反而是優點,重現八十年代的日本機械人動畫橋段,落難英雄從谷底翻身,老鬼犧牲自爆開路,雖然老土卻讓人看得緊張刺激熱血沸驣。尤其是導演Guillermo del Toro拍攝執行是如此天依無繨,完全重現日本機械人動畫的精髓,用荷里活手法重新包裝熟悉的故事,讓人倍感親切之餘又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機械人大戰外星怪獸是本片的最大賣點,開場的第一戰只是熱身賽,讓觀眾開始認識和欣賞機械人,當加插中的漁船等場面,刻意保留有一點美國風味道。戲肉是中段的香港之戰,這是我迎年看過最好看的機械人戰鬥,從拳風打動撞球玩具的小把戲,到機械人隨拿起貨櫃船當劍打怪獸,不論是細節還大場面的調度,足以比媲日本動畫大師的級數。反而在太平洋海底的最終決戰,鏡頭曚曨又忽然間便分出勝負,相比之下便較為遜色,

電影唯一叫人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蘇聯和中國兩台機械人沒有機會大展身手,甫出場不久便領便當去,白白浪費兩台機械人的設計。環太平洋諸國中,美國,澳洲,中國,蘇聯也有派機械人出戰,可是偏偏沒有巨大機械人發沿地日本。在網上看電影設定資料,原來最初日本是有機械人的,大慨是為免搶去主角的風頭,後來拍出來的版本刪掉了。不過駕駛主角機的女主角是日本人,日本與巨大機械人也算是有一點連繫。

巨大機械人本身己是不合理的存在,不必深究劇本在物理上的可行性。故事簡單直接的好處,是很少劇情犯駁讓人吐嘈的地方。不過這套電影始終逃不出機械人動畫的死穴,有必殺武器為什麼不一早拿出來用,以及主角威能大晒的通病。主角機明明有把必殺蛇劍,為何要留待給怪獸抓著飛上天才拿出來用。香港之戰打得那樣辛苦才獲勝,最後一戰輕輕鬆鬆便把怪獸劈開兩半,劇中前後才不過兩天時間,莫非主角機在鏡頭後打完怪獸得到點數自動升級。

在荷里活續集泛濫的今日,原創電影能夠取得如此佳績實在難得一見。這齣電影精彩出色萬分好看,完場後仍然意猶未盡,只好等待電影開拍續集。第一集只涉獵機械人動畫公式的皮毛,希望此片能夠開創新一代片種潮流,讓機械人電影打進荷里活主流。

2 thoughts on “Pacific Rim 悍戰太平洋”

  1. Respectfully, I tried to watch this film and found it unwatchable and gave up. I was unable to check my brian out the door when I start watch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