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與戰車 Girls und Panzer

GIRLS.und.PANZER.full.1353745

萌加軍武,早前有「槍械少女」,現在有「少女與戰車」,把這兩樣風馬牛不及的東西混合一起,理應亂七八糟一榻糊塗,豈料產生神奇的化學作用,完全攻陷宅男的死穴。明知劇本按公式砌出來,但是我喜歡。硬派寫實軍事動畫難求,受世界觀題材等因表限制,不好發揮。但把故事和戰鬥分隔抽離,用熱血運動類的遇強越強的王道公式為主幹,加點屬性女角的輕鬆日常作點綴,把運動比賽換成打仗場面,便可以讓軍武魂盡情發揮。這類題材說易不易,說難不難,戰鬥的設計很講學問,作者本身軍事宅的要底子夠厚,才可以設計出讓軍事宅觀眾收貨的戰鬥。

日本女孩會學花道,茶道,劍道,去修心養性,這套動畫天馬行空創做一個戰車道出來,讓一眾女孩開坦克車打仗。對背景世界觀不必太應真,比超時空要塞還巨型的空母學校城市,校際運動會是坦克大決戰,天材駕駛員和天材炮手,各學校擁有各樣的二次大戰的坦克,一切不合理的存在,不過為了搭建兩軍對疊的舞台。在戰場外的不真實,反襯戰場中的真實感,各坦克與現實屬性相乎,運用真正的坦克戰略,混合劇中幻想空間之中,變成一場又一場鬥智鬥力精彩萬分的決戰。

可惜只有十二集加OVA,戰鬥場數太少不夠過癃。主角雜牌軍的坦克車隊,以弱勝強過關砍將,由初賽打到冠軍。當她們對手的學校,很方便地採用同一國家的坦克,由第一戰打英國開始,一路打上去美國,意大利,蘇聯,最後總決賽姐妹對戰,打二戰坦克王者的德國。賽制勝負以擊破敵方主帥決定,又有保障參賽者安全的規則,讓主角一隊有機會以小勝多,若果是真實戰爭般打至最後一人,那軍力相差數倍便不可能打贏了。每場戰鬥出奇制勝,很跨張但完全合理,令人讚嘆作者扭橋的高明。例如戰場上無線電被竊聽,改用手機短訊連絡隊友,無線電發假情報設陷阱,在真實戰場不可能發生,但劇中出現卻很合情合理。現實中德軍鼠式從未正式上過戰場,主角犧牲兩台坦克打敗鼠式的方法,在現實中根本無可能執行,但利用比賽規則的限制,針對鼠式的弱點,上演一齣令人信服的好戲。最後決戰德軍四式改vs虎王,用坦克打一對一機動戰,速度感和迫壓感十足,可以入選最佳動畫戰爭場面。坦克甩尾的最後一擊,現實戰場不大可能發生,但真實的坦克是做到這動作,作者能夠想到這個終局,我完全佩服他對坦克認識之深入。

萌加軍武這類形有收視證,下一套會出是「空戰少女」或「戰艦少女」嗎?有人會說不是已經出了Strike Witch和艦collect嗎?把兵器擬人化變成機娘樣,同與用兵器戰爭是兩回事,那兩套不過是借用飛機和戰艦的名字吧,根本不是軍武動畫。還有什麼其他萌加軍武動畫漏了呢,印像中好像沒有,如有的話請通知聲我,錯過了是我的損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