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B班

在外國居住,要小朋友學中文說易不易,說難不難,看中文電視學中文,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早排不知是否暑假關係,無記一連兩套劇《一屋老友記》和《超能老豆》都是小朋友當主角,阿仔看得十分開心。每次有小朋友出場他都愛看,那些二三線的配角的婆媽支線,則看得非常不耐煩。

印像中香港很多年都沒有拍真正由小朋友做主角的電視劇,很懷念以前我細個睇的《晴天、雨天、孩子天》,《小柏林週記》。想起香港電視有這套《四年B班》,完全由小朋友擔正演出,於是陪阿仔一起看。套戲講小學生的學校生活,阿仔還是讀幼稚園,不知道他看不看得懂,但在電視機見到小朋友出場,他就眼仔定定地看。

《四年B班》只有四集,分別有,午餐飯盒不要吃紅蘿蔔,嘲笑家貧同學的教訓,阿爸係校工的秘密,結局篇是班際音樂比賽。每集故事都有教育意義,雖然有點老土的溫情行貨,但勝在小朋友演出可愛,很自然讓人喜歡看。有些笑位明明劇本很弱,但由小朋友演出來,不令你大笑都讓你會心微笑。小朋友人細鬼大,卻又不失童真,對白充滿意外驚喜。不過故事有點離地,怎麼戲中的學校生活,與和我從身邊朋友聽回來有點不同。劇本的主調很明顯反對怪獸家長,不過怪獸家長才是香港教育的主流啊。

很可惜,香港電視因為政治因素不獲發牌,創意佳作《四年B班》無疾而終。第四集片尾播的偽預告十分吸引,若果這套劇開拍第二季,相信應該不難找贊助商。小朋友生意可是龐大市場,一套能吸引親子一同收看的節目,廣告價值一定好過只靠慣性收視的無記師奶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