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 黑鋼

M3

一般機械人動畫,通常分為真實系或超級系,這套「黑鋼」則別樹一格,屬於很另類的妖怪系,機械人打妖怪。骨幹是傳統日本的妖怪故事,陰間魔王出現要毀滅世界,派亡靈鬼魂襲擊人類,被選上的年輕勇者,要深入魔域打魔王。分別只是魔法神器換成機械人,和尚師傳變成弄機械人的科學家。故事公式化嗎?初段還有點摸不著頭腦,實在與一般的機人番完全不同。當看完知道謎底後回望,的確頗熟口熟面。雖然是新瓶舊酒,改用機械人去包裝,就很有新鮮感。

動畫的氣氛營造一流,無明領域內死寂的癈墟世界,進入領域亡靈精神侵襲,慢性病毒般的屍鋼化。尤其是早段充滿的絕望氣氛,把觀眾壓得心情很沉重,一口氣煲劇更能深刻體會。劇中的妖怪以金屬怪物造型,若把故事背景抽離,單單觀看戰鬥場面,說是機械人打外星異形也行。最難得是在機械人打妖怪時,可以有看鬼片的恐怖感覺。機械人和恐怖這兩個元素,正常情況大纜扯唔埋,在這套劇中放在一起,卻完全沒有違和感,獨一無異的觀賞體驗。

下文含劇透,未看慎入

儘管是世界未日級的危機,源頭卻是很微小的怨念,期望過高,落差很大。不過想深一層,妖怪故事向來如此,不外就是幾個人的恩怨,只是恰好他們有毀滅世界的力量。始終妖怪故事的賣點是人性,與一般科幻背景的機人番不同,不是賣宏大的世界觀和設定。恐怖源於未知,劇情的前段三分二,還未解開無名領域和軀之謎,主角們進入未知領域的調查,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把觀眾的精神拉得很繄。到了讀島那集來個大解謎,一口氣把無名領域的來龍去服說清楚後,恐怖感一掃而空,知道最後大佬的真身,只需要向前衝大打一場。最後一戰再進入無名領域拯救鶇,戰鬥刺激好看,扭橋有心思,亦有感人位,但就只是常見的熱血機人番,掃走恐怖的氣氛,結局有點美中不足。

雖說無名領域的出現是因為讀島屠殺,可是放著一班擁有這麼恐怖異能的村民不管,作為守護人民的政府也說不過去。其實政府要全島大屠殺也無可厚非,那群人實在太危險了,難保不會有一天失控毀滅世界,還是殺清光比較安全。失敗在沒有殺光所有人,殺漏了三個小孩,逃到東京打開陰間大門,比引爆原子彈還更有破壞力。軀開場以來一直是很恐怖的怪物,最後結局牠卻變成很很萌很可愛的寵物,大慨代表了這動畫中的兩個極端。

最後一提,這套動畫的海報沒有機械人,宣傳亦沒有把機械人放在重點,令我幾乎錯過了這套很不機人番的機人番。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