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erfect Insider 全部都成為F

bALw22K

一季完的正宗推理動畫,改篇自森博嗣的推理小說,謎題是日本推理最擅長的密室殺人。早兩年拍過真人電視版,收視慘敗,想不到A-1會向難度挑戰,再次改篇小說開拍動畫版。動畫版比真人版有一個優勢,這套作品很多擬似有深度的對白,真人版兩個人齋講會很悶場,至少動畫可以配些有趣閱目的畫面。

讀者可以放心,這篇影評不會有劇透,若果未看這作品,千萬不要胡亂上網搜查,謎底說穿了便不好玩。超級天材女博士,在外島上的自已研究所被殺,前來島上旅行的天才少女和天才教授,剛好被捲入殺人事件之中,變身偵探推理誰是兇手,如何殺人,如何逃走,動機為何。大橋的謎題設計很絕,我每週追看一集,去到第三四集以為自已估到,開估時才發覺被作者擺了一道,扭橋很絕。其他小謎題有點牽強,特別與電腦有關那些,用來唬外行人還可以,電腦人聽見必定吐嘈。其實整個研究所的背景設定,全部都是為故事的謎題特製,在作者定出的遊戲規矩下,謎底乃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設計出色,只是有點造作。

悶蛋教授一角可以不用理會,他的主要作用只是當解謎人。天材少女西之園是整部作品的靈魂,她明張目膽的暗戀教授,為陰沉的故事加添點生氣,而她亦是陪同觀眾一起推理的角色。另一個女主角死者真賀田四季,她的多重人格,過去的秘密,鳩嗡人生哲理,老實說很煩人,都不知她想說什麼。不過沒有這些掩眼法引開觀眾的注意,大橋謎題便不能成立,煩但是必要的存在。這套作品的最大敗筆,是觀眾完全看不出真賀田有何天材,左看右看都似是精神病患者。

據聞看完這套小說的人,不是喜愛它的推理謎題,便是會想燒書洩憤。這作品的故事評價非常兩極,不過動畫版的畫面和音樂,倒是找不到任何以挑剔的地方,一個字:靚。總括來說,我認為動畫版是佳作,而西之園在劇中賣萌,為故事的失分挽回不少分數。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