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軍閥

很多年沒有看港漫,不計無定期出書兼爛尾的Feel 100%,上一次正式看港漫是看風雲。忽然心血來潮,聽動漫癈物的港漫咬蔗幫節目,推介很年值得一看的港漫。我對傳統港漫的打書沒有興趣,不想追死唔斷氣的連載,更加不會看垃圾黃玉郎,於是選了鄭建和三套作品看。

「大軍閥」總共五十五期,故事不是傳統打書,但由於要照顧傳統讀者,打的成份也有不少。講述一個架空的國度,有點似共產黨的獨裁國家,管治其一個區的軍閥被暗殺,他的反叛兒子回來繼位,改革社會挑戰大總統。故事嵌入很多時事內容,諷刺近年香港政府,港豬,貪污,特權階層等,雖然只是流於表面,但放在港漫中很有創意。尤其是用傳統打書的邏輯,主角最拳頭來解決不公義,讓人看得很爽快,可惜現實中壞人往往比好人更好打。

主線大橋,B級科幻的老土故事,可以接受。總統,大師,將軍,個個都是超能力者,打仗要主帥上前線一對一打肉摶,都可以接受。對白有時馬虎求其,讀起來狗屁不通,考慮目標讀者層,不能苛求都可以接受。唯一接受不到,是打鬥場面設計決乏創意,不同超能力者的比拼,以日漫編劇的水準,如HxH,火影,海賊,鋼練等,可以玩出很多花樣,能力相剋,善用地利,設計智取等。這套的打鬥打得很虛,畫面很有氣勢,畫功也有日漫水準,但武指完全不及格。至於非打鬥場面,我覺得連分鏡,取景,角度等,還定留在二十年前的水平,很死板很行貨,完全不能達到以背景來表達過場文字的要求。

鄭建和並不是沒有創意,看他的「脫北者」和「野狼與瑪莉」,他認真畫能說一個好故事,不按章出牌亦可以玩得很瘋狂。我有看漫畫書尾的編輯專欄,知道港漫要賣紙就要出打書,這是一個很無奈的現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