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扣殺

FullStrike

以羽毛球為題材的電影,不論古今中外,皆鳳毛麟角,上網查問Google大神,只有一套十幾年前印尼出品,《全力扣殺》是全球第二。我身為羽毛球愛好者,自然想看看《全力扣殺》拍得好何。戲中一眾演員,鄭伊健,何超儀等,連導演郭子健,全是圈中知名的羽毛球發燒友,拍一套打羽毛球的電影,自已開心又餘,又可以搵真銀,很理所當然。

《全力扣殺》是羽毛球版的《打擂台》,故事大網,角色設計和攝影風格都同出一轍。很多影評說郭子健抄自已冇新意,但從商業角度去看,羽毛球是冷門題材,若果走日式熱血青春的路線,不過在香港肯定是死路一條。既然最重要是羽毛球這個題材,倒不如新瓶舊酒保險些,玩cult玩懷舊功夫片風格。反正《打擂台》是零名星的小成本製作,就當《全力扣殺》是改良版《打雷台2.0》好了。可能我很多年前看《打擂台》,除了那幾句金句「強身健體﹐可以行山﹐游水﹐踩單車﹐練武係用來戰鬥」,「唔打就唔輸,要打就一定要贏」,「你明唔明?過多幾廿年你就明」,細節早已忘記得七七八八,所以看《全力扣殺》看得十分開心。抄不是問題,最緊要係抄得好唔好。

林敏聰和鄭中基很好笑,甚至連肥谷都比主角鄭伊健和何超儀搶戲,娛樂性豐富,沒有悶場。反正他們兩人從來不是演技派,觀眾都不會對他們有什麼要求,鄭伊健扮下浩南哥型下,做生招牌便足夠了。不同《打擂台》的硬橋硬馬的比武,戲中的羽毛球比賽場面,很明顯與真實羽毛球比賽不同。在氣氛張力和搞笑之間,我認為做到一個不錯的平衝。不過在沒有其他電影可作比較之下,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評價。練功那段很頂癮,尤其是林敏聰的砍豬肉練扣殺,超級搞笑,可惜太短。若果可以加長些,多幾個鬼馬有趣,又不失真實的練功怪招,就大大加分了。

電影的中心思想,不計輸贏,喜歡打就盡力去打,不需要問原因,出於最單純的愛好,正正是運動精神的核心價值,與《打擂台》精神上一脈相承。戲中最能把這個精神發揮出來的,不是「浪漫失敗者」的主角們,而是成套戲都騎呢搞笑的鄭中基。在換人賽制中的最後一分,鄭中基原本打算繞起雙手不接球,利用賽制漏洞對手因為沒有人可換而自動落敗。可是他的拍擋罵醒了他,若果用這種方法來贏比賽,當初的訓練又有什麼意義呢?贏就要贏得光彩,打就要全力以赴。然後一如所料地,輸了分贏了比賽,鄭中基茫然若有所失的表情,面對訪問時的無言,這幾個鏡頭真係好演技,可以拿影帝。他回到座位對萍姐講:「我一直以為我拿到冠軍,就冇人會再睇我唔起。拿到後,又覺得無乜分別。同佢地練習,搏命咁打波,又流汗,又幸苦,又腳軟,反而覺得好實在,真係百思不得其解」,就係呢一段,從勝利者的角度去看整件事,讓《全力扣殺》比《打擂台》向前行多一步。

最後不得不吐嘈,我知李寧牌贊助片中球拍,不過真正愛打羽毛球的人,只要有能力負擔,球拍一定係用Yonex,絕不例外。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