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戰士鋼彈桑

高達在動漫界經典的程度,不只是每隔兩年出一套新動畫,外傳漫畫可以獨立發行雜誌,連搞笑惡搞的漫畫,竟然都可以連出十卷,還有動畫化出三分鐘杯麵番,真是不可思議。大和田秀樹的《機動戰士鋼彈桑》,在Gundam Ace雜誌連載,內容立立雜雜,短篇中篇四格什麼也有。非高達迷應該看不明白,但精通元祖高達故事的老粉絲,必定會邊看邊笑到肚痛,大和田秀樹玩的梗玩得很抵死到肉。

動畫版大慨成本有限,只挑了慧星小雞,哈囉男,強氣娜娜和馬沙的日常來動畫化,除了強氣娜娜那幾個笑話外,其他並非《鋼彈桑》最好的故事。不要以為搞笑漫畫畫功必定馬虎求其,四格和一頁完畫風簡單,但幾個中篇顯出大和田秀樹的畫功,他不論畫人物或畫機械,不同風格都架輕就熟。

漫畫中最好看的故事,當然是《隊長渣古先生》,用擬人化的機械人來演出,一齣有笑有淚的職場漫畫,很違和但又很真實,完全叫人想不到原來可以這樣組合。《瑪莎醫生》玩二級半笑料,木馬號上的一眾男生,化身成好色少年,腦內就只有思春,每次被瑪莎玩弄懲罰。《薩比家的發跡史》是另類點歷史,高達中的大反派在當上壞人前,竟然是很和譪可親有點低能的一家。最上鏡當然是少女版紫色老太婆,十四歲的基西莉亞原來曾經萌過。續篇《馬沙和卡爾馬的相聲》有點無聊,大玩卡爾馬那句名台詞玩同音字,不慬日文完全不明笑位。《鋼彈誕生秘話》又是另一神作,把當年製作元祖高達的歷史,半真半假很跨張的娓娓道來,不過似乎把富野老頭過份神化。

雖說高達是個惡搞金礦,不過連續惡搞了十多年,大慨笑料都乾塘了,也是時候完滿落幕。不知在動漫界除了高達外,還有那套作品有同樣的級數地位,可供這樣全方位惡搞呢,很期待大和田秀樹下一套惡搞漫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