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ego Batman Movie 蝙蝠俠英雄傳

早兩年的《樂高英雄傳》大收,戲中的蝙蝠俠非常搶鏡,於是由配角榮升主角,主演樂高蝙蝠俠大電影。不要以為樂高積木拍電影,只是給小朋友看,陪同入場的家長也能盡興。戲中有不少笑位和致敬位,更特別為蝙蝠俠迷度身訂造,單是看用樂高砌出舊蝙蝠俠的名場面,蝙蝠洞中自初代起的蝙蝠車和蝙蝠衫,一眾客串出場蝙蝠俠故事中的壞人,便已經值回票價。

蝙蝠俠一向以孤單英雄形像示人,不論是在電影或是漫畫中,多側面描寫他的性格陰沉的一面,來塑造故事氣氛加強劇力。想不到這次《蝙蝠俠英雄傳》把蝙蝠俠的性格矛盾直接挑破,乾脆用來作電影的主題。因為害怕再次失去,寧願封閉自己的心扉,把感情關係拒諸門外。不論你外表多麼堅強,人不能獨自一個生活,內心深處空虛無助,最渴望還是感情的溫暖。電影只是把老掉牙的大道理,重新用樂高積本的世界來包裝,在歡樂搞笑的外表底下,是一個有笑有淚的感人小品,就如劇中蝙蝠俠愛看的愛情輕喜劇一樣。羅賓,老管家,蝙蝠女,不只是與蝙蝠俠一起打壞人的作戰的伙伴,更加是可以互相依靠信任的家人。小朋友看電影得到「團結就是力量」的正面訊息,大人看卻有另一番更深層次的體會,藉此檢視自已內心深處的感情關係。

每次小丑與蝙蝠俠同場演出,小丑必定比蝙蝠俠更出位搶鏡,今次又怎會例外呢。這次小丑與蝙蝠俠演出的「基情」,小朋友應該看不明白,但大人肯定笑破肚皮。怎麼小丑鬧扭曲的台詞,那麼像那些愛情電影的橋段。小丑為了要蝙蝠俠開口說一句「我恨你」,召集華納電影的所有壞人齊出動,去把破壞葛咸城破壞炸開兩半。一般壞人總是有互有目的,不是為了復仇就是為了征服世界,只有小丑這個完全不按理出牌的壞人,他的存在意義只有找蝙蝠俠麻煩,好一對歡喜冤家。最搞笑是小丑從良自動投案,葛咸城沒有壞人,蝙蝠俠沒事可幹,頓時失去人生意義,幽了所有超級英雄電影一默。當世界沒有危機,超級英雄便要失業了。

在戲院雖看過了《蝙蝠俠英雄傳》,待影碟推出後一定要再重溫多次回味。電影的畫面太快,藏在背景的彩蛋看不清楚,停格重播逐一找出來,也是蝙蝠俠迷看電影的樂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