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ival 天煞異降

《天煞異降》的評價非常兩極,被片名誤導,以為這套是打外星人特技片的朋友,不是中途悶到睡著了,就看完不明所以罵聲四起。而我等少數科幻電影的發燒友,則把這套和理非非同外星人齋講的戲,與《Contact》和《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兩部經典並列,一同供奉在科幻電影的神檯之上。

下文包含劇透,未看慎入

電影改篇自Ted Chiang的星雲獎短篇小說《Stories of Your Life》,原著小說只有短短三十頁,平淡地記載人類語言學家,如何學習到訪地球外星人的語言。當中沒有緊張刺激的情節,卻引發讀者思考,語言與思考的關係,時間的真實性,預知未來與自由意志等哲學問題。如果外星人的時間觀並非線性,那人類如何與他們滿通呢?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夫,一部如此平淡但具深度的作品,拍成電影仍能忠於小說提出的兩大命題,絲毫不差傳達原著的想法,實在是難能可貴。戲中為加添娛樂性而加插巨型太空船,士兵叛變的爆炸場面,各國玩陰謀盤算獨佔外星人研究成果,結局高潮女主角阻止中國與外星人開戰,與全片淡淡然的風格有點格格不入,是美中不足的小缺陷。

開場時女主角與英年早逝女兒的片段用來扭橋很絕,我一直以為戲中女主角與女兒是回憶片段,想不到原來是女主角學習外星文字後,語言改變腦袋的思考方法,讓女主角跳出線性時間的思考限制,從而看見未來的預視片段。預視未來與自由意志有沒有矛盾,電影中沒有明確探討過這個問題,不過小說中提出語言乃行動,行動讓預知轉化為真實作為答案。有些影評說女主角明知到女兒會患絕症早逝,仍然選擇生她出來很淒美偉大,看來他們仍然局限於線性時間來思考,還未感受到作者想表達那一種全知的時間境界。至於某些狗屁不通的評論,批評女主角預知中國將軍的手機號碼劇情犯駁,他們完全捉錯了用神,套戲根本重點不在這裏,就好像說某歌手演唱會的服裝難看,所以他唱歌不好聽一樣低能。

這套電影是神作,科幻迷不可以錯過。看完電影一定再讀小說,既然已經預先知道了結局,不就是好像是用全知時間去看故事一樣嗎?

18 thoughts on “Arrival 天煞異降”

  1. 我在飛機上(來回兩程)看完,真係悶到訓著,我唔明點解學外星文可以改變腦袋思維繼而跳出線性時間最後預見未來?

    1. 作者用了幾個科學理論假設,第一,語言影響思考。第二,時間的非線性,即所有過去未來的時間是靜止,時間沒有任可流動。第三,全知語言可以讓人腦同時看到過去未來所有時間。打個比喻,你看DVD有分時間先後,但成隻DVD的內容其實從來沒有改變,而你可以同時過看DVD全部的片段。

  2. //打個比喻,你看DVD有分時間先後,但成隻DVD的內容其實從來沒有改變,而你可以同時過看DVD全部的片段。//

    唔明,有無再簡單啲?

    另,這套戲不足兩小時,用短短的時間表達一個這麼抽象的概念,是否有點不合適?即係話,我都未諗完第一步,套戲已經完。

  3. 我意思係,拍戲要從觀眾的角度出發。 你說語言影響思維,繼而跳出線性,預見未來,這樣的「劇情」,可以用係無數咁多套戲之上,但觀眾會覺得好兒戲,因為再荒謬的劇情,只要用「跳出線性,預見未來」就能自圓其說,那觀眾會覺得你當佢地係白痴,此例一開,編劇也毋須花心思舖排劇情,就等如最爛既偵探小說,永遠係結局時主角跳出來開估,Arrival既結局就係咁樣,睇到我啤一聲。

    //你有冇聽過基督教有時會講嘅「預定論」?//

    無,講黎聽下。

    1. 這樣劇情可以用在無數套戲上,但係這套是第一套咁樣寫既科幻戲。正確點來說,不是「預見未來」,而是同時感知「過去,現在,未來」。劇情是否牽強,要看觀眾對那兩個科學假設有多認識。一是思想受語言限制,二是物理學上時間沒有方向。(我們記得過去的事情,但物理學理論上我們也可以記得未來的事情)把這兩個假設放在一起,這是第一個故事,所以是科幻經典。

      你講套戲的結局,係指中國將軍那段,定係指結婚生女那段?中國將軍那段是電影原創,可以不理。結婚生女那個結局非常震撼,唔明你點解啤一聲。

      預定論講全知的神預定了人的一切,人的一切都是照著神是劇本演出。

  4. //劇情是否牽強,要看觀眾對那兩個科學假設有多認識。//

    應該萬中無一,所以劣評如潮。

    //物理學理論上我們也可以記得未來的事情//

    始終無法理解這一點。就算理論上可行,現實上未發生過,如何用戲劇形式表達此一從未發生過的現象,是一大難題,所以,我估就算尌此理論有認識的觀眾,都未必會讚賞此戲。

    //你講套戲的結局,係指中國將軍那段,定係指結婚生女那段?//

    將軍那一段,感覺非常on9。

    1. 嚴肅科幻片,一向都係小眾野。至於是否劣評如潮?主流眾觀一般睇唔明,所以不能作準。不過專業影評同科幻圈子中,這套電影評價非常高。除了中國將軍那段蛇足外,這電影被譽為原著的還原度很高,拍得不錯。至於原著獲得星雲獎,故事本身了科幻神枱。打個比喻,在科幻圈子中,如果有人話自已睇唔明原作,就好似有個唔識古典音樂扮識的人去聽卡拉揚,然後話佢好悶唔好聽一樣,會被其他識野D人恥笑。

  5. //預定論講全知的神預定了人的一切,人的一切都是照著神是劇本演出。//

    兩者可以是無關的。

  6. 嚴肅科幻片不一定就是小眾,要看題材。

    還是那一個問題:如何用戲劇形式表達此一從未發生過的現象?

    一般人的印象是,科幻片屬娛樂片種,但呢套戲明顯唔係,似係科幻文藝片,但又有外星人,宣傳亦有誤導之嫌,但睇完就有受騙的感覺,非常之四不像。

    //打個比喻,在科幻圈子中,如果有人話自已睇唔明原作,就好似有個唔識古典音樂扮識的人去聽卡拉揚,然後話佢好悶唔好聽一樣,會被其他識野D人恥笑。//

    另,以上比喻有問題,識(堅識)古典音樂都可以覺得卡拉揚悶唔好聽的,而這個情況是非常普遍。

    1. 很明顯電影發行商刻意誤導觀眾,讓觀界有錯誤期望。嚴肅科幻肯定係小眾,平時那些爆炸到飛起的通俗科幻片,其實在科幻迷心中是不入流的偽科幻,不過當娛樂看看就無所謂。近年來所謂的科幻片,唯一算是正統科幻的,就只有Maritian,就算Garvity和Interstaller等都係偽科幻,變型金鋼和異形那些更加不用說了。

  7. 原作的概念是否可以理解,跟小說是否吸引,是兩回事,因為說教跟說故事也是兩回事。

    純粹從小說是否好看,你覺得點?

    1. 原作只有短短三十頁紙,慨念肯定新穎。故事方面就只有一個賣點,女主角女兒死亡的片段與外星人的故事交替,讀者去到最後才發現那是「預知」不是「回憶」。小說好看在於描寫女主角如何接受「預定論」的安排,這點電影拍不出來。

  8. //唯一算是正統科幻的,就只有Maritian//

    火星任務好睇呀,最緊要係,科學盲如我都覺得好睇,完全唔係小眾喎!相比之下,同為正宗科幻片的arrival悶到抽筋。

    //女主角女兒死亡的片段與外星人的故事交替,讀者去到最後才發現那是「預知」不是「回憶」。小說好看在於描寫女主角如何接受「預定論」的安排//

    因為那幕中國將軍預知論實在太無稽,我無注意(無心情注意)這一幕,更遑論欣賞其中深意。

    //這點電影拍不出來。//

    既然如此,點解你會話這套戲係經典之作?

    1. 因為我睇了原著,原著是經典,而電影還原度有九成,除了中國將軍那段蛇足外,成套戲拍得好,完全不悶。有觀眾覺得悶,是因為看不明白,明白戲中的科幻命題的意議,就會好睇。

      你有冇睇過好多年前套Contact? 呢套同Contact一樣級數。

  9. //很明顯電影發行商刻意誤導觀眾,讓觀界有錯誤期望。//
    //戲中為加添娛樂性而加插巨型太空船,士兵叛變的爆炸場面,各國玩陰謀盤算獨佔外星人研究成果,結局高潮女主角阻止中國與外星人開戰,與全片淡淡然的風格有點格格不入,是美中不足的小缺陷。//

    這就是我覺得呢套戲四不像的原因。導演唔好搞咁多野,踏踏實實拍出一部平實的科幻文藝片就算了,我不會妄下批評,但導演(老闆?)就是喜歡多此一舉,劃蛇添足,令觀眾有錯誤預期,劣評如潮是正常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