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

近日最熱門的港劇是什麼?《使徒行者2》?錯!當然是《反黑》,不過,《反黑》算是港劇嗎?《反黑》是大陸資金拍輯的網劇,主力放在優酷平台播放,大陸境外看不到優酷,可以上Youtube看(目前已下架,據聞會放上另外一個收費平台)。此劇幕前和幕後99%香港人,除了當花瓶女主角的大陸演員,在劇中演新移民角色。現今政治環境下,這類角色原本不太討好,不過她在劇中大講半鹹半淡廣東話,沒有叫其他角色講普通話遷就她,合乎劇中九七前的史實,看著看著對她也看順眼了。

《反黑》是一套很「傳統」的港劇,硬橋硬馬式的舊式警匪片,沒有無記那些婆婆媽媽支線,亦沒有全世都係臥底的荒謬。故事就是很平實的警察vs黑社會,小成本製作沒有什麼大場面,來來去去就是十幾個差人,廿幾三十個古惑仔,差不多全部都是文戲,打鬥場面一隻手算得完。不過劇本寫得扎實,劇情緊湊,讓我每天追看。男主角一號陳小春演技一向麻麻,不過今次他演木獨差人,也不用太考他演技,勉強收貨。監製兼男主角二號陳國坤,又靚仔又識打功夫,可惜太過chok,可以同林峰有得比。自己開拍套劇捧紅自己,陳國坤憑《少林足球》《功夫》和《李小龍傳》在大陸已經是一線男星,現在加上這套為自己度身訂造的《反黑》,事業應該會更上一層樓。

劇中當配角的綠葉,全是港產片古惑仔年代的資深老叔父和差人,陳惠敏,吳孟達,吳岱融,李燦堔,陳欣健等,比那兩個木口木面的男主角更搶戲。女主角除了大陸女新人陳雅婷外,還有湯怡,和陳國坤老婆黃伊汶,不過這套是百份百男人劇,女角(除了吳家麗外)全部是花瓶。張健聲演的變態奸角招積,明顯是仿效蝙蝠俠的小丑,加入香港黑社會大佬的元素,演得跨張得來卻讓觀眾信服。招積殺死火屎那場戲,繨口挖眼支解食人,無記肯定無可能拍出如此尺度,全劇最出位的角色非他莫屬。

在Youtube上看劇集有一個好處,可以在留言看到其他觀眾的反應。有人批評劇本某些情節反駁,不過用港劇一貫標準來衡量,其實這劇本算是很嚴緊,至少不是無記那種不用腦看都覺得兒嬉,這劇要找漏洞一定找到,不過細心留意才會發現。另一個批評說它是維穩劇,抹黑殖民地年代的港英政府。黑社會背後撐腰是英國軍情五處,警察政治部與黑社會私相授受,黑社會只是英國用來控操殖民地和轉移財富的工具。我不會說這是維穩劇,政府是幕後黑手是正路的陰謀論佈局,港英年代掌權是英國政府,把矛頭指向英國也無可厚非。劇中也沒有歌頌中共如何清廉偉大,反而有點借古喻今的意味,英國佬會操控黑社會,你估共產黨沒有嗎?黑社會也有愛國的嘛。

《反黑》大體上沒有讓香港觀眾反感,不過劇本為迎合大陸市場,有些地方讓我們看不慣一定有。林嘉華演的警司,滿口民族大義說要打鬼佬,聽到我有點起雞皮。另外每集完場後,該集死去的角色出來導人向善,說後悔加入黑社會,很娘很肉麻很大陸,跳過不看就是了。唯一讓我最在意的失實細節,是劇中的警察說「咪郁,香港警察」,而不是說「香港皇家警察」,很明顯是為免大陸電檢出麻煩。

反正結局已下伏線,和興盛太子回朝,張少軍當上坐館,龍頭棍的真正秘密還未解開,第一季既然收得,鐵定會開拍第二季。用美劇一季接一季的模式去拍,《反黑》也許開創出新一代港劇,只不過不知《反黑》還能否保持港劇的靈魂,還會是變成講廣東話的大陸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