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洲自由行(三)- 中途島號航空母艦博物館 CV-41 USS Midway

對於一個軍事宅來說,聖地牙哥必遊的景點,一定是中途島號航空母艦。中途島號是二次大戰後期建造的空母,不過下水前戰爭便結束了,趕不及參加太平洋會戰。它是美國海軍第一艘超級空母,改建後首設彈射跑道和斜向降落跑道,奠定現代空母的樣子。它服役超過半個世紀,打過韓戰,越戰和波斯灣戰爭,退役後改裝為軍事博物館,停泊在聖地牙哥市中心海旁,遙望海巷兩岸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基地。我對於中途島號更是有特別感情,人生第一盒模型就是砌中途島號,當年把模型船捧在手上玩,現在終於有機會腳踏真船。

中途島號博物館
準備上船

駕車去參觀中途島號一定不會認不到路,從高速公路駛出市中心海邊,離遠便看見這艘龐然巨物停泊在岸邊。艦前設有停車場,不過位置不多,遲到就冇位。一落車便被這空母的氣勢吸引,車子停在空母的巨大陰影下,抬頭看到五六層樓高的飛行甲板。停車場實在離船太近,而空母實在太大,足足有三個足球場般長,未能拍到空母全艦的英姿,有點可惜。博物館設有免費錄音導遊,只要把導遊機指向展品的編號就可以收聽。有些展品更設有專給小朋友聽的錄音,用生動有趣的故事去介紹展品,不怕悶壞他們。

F4U戰機
SBD轟炸機

進入艦內第一站是甲納庫,原先為修理儲存戰機的內倉,現在展出二戰海軍戰機,以及中途島號的歷史。甲納庫船頭的升降台改裝為電影院,播放中途島戰役的記錄片。中途島號紀念該戰役而命名,而其中最著名的事件是命運之六分鐘,美軍轟炸機隊在幸運之神眷顧下,六分鐘內炸沉三艘日軍空母,重創日本聯合艦隊,是二次大戰日本由盛轉衰,直到最後戰敗的轉折點。艦上有很多老兵當義工,更有不少人曾在中途島號上服役。為我們介紹電影的義工,他的祖父更是電影中的轟炸機機師,真巧合。

升降台變露天茶座
飛行模疑器

二戰的古董老爺戰機,遊客眼看手勿動,不過有放置好幾個飛機駕駛倉,大慨從癈棄的舊機上切割下來,可供遊人爬進去扮飛機師。阿仔玩揸飛機玩得很開心,拿著操縱桿自己發聲配音,嘟嘟嘟噠噠噠轟!除此以外還有4D飛行模疑器,不過要另外付費去玩,十多美元才玩幾分鐘,有點不值。船尾設有禮物店和快餐店,其中一個升降台放了很多桌椅充當露天茶座,還泊了一架戰鬥機作佈置。

F-14雄貓戰機
F-18大黃蜂戰機
勾鋼纜降落空母
準備彈射起飛

從甲納庫沿著樓梯向上行,便是飛行甲板,展出自二戰以後,海軍的主力戰鬥機和直升機,可以說是一個飛機花園。最吸引眼球是Top Gun的真正主角F-14,機首的火神炮還換上透門部件,可以看清楚內部的機械構造。想不到連現役戰機F-18也有一台,更塗上了Top Gun戲中的迷彩塗裝。單是在甲板上逐隻看飛機,聽錄音導遊的旁述,也可以逛個多小時,有兩台直升機更可以走入機倉內參觀。飛行甲板上一頭一尾有兩個講座,分別有老兵講解飛行甲板的運作,戰機如何彈射起飛和勾鋼纜降落。

艦橋
老兵義工當導遊

船上的大部份地方都可以自由參觀,不過艦橋因為地方淺窄,加上儀器眾多,由老兵義工當導遊介紹。艦橋團每十分鐘出發,一團只限二十人,我們去的那天不算太多人,只等了半個小時便可以進去。導遊排隊時已經開始講故事,我們在艦橋側飛行甲板的另一面排隊,原來那小巷大有名堂,叫作炸彈農場,作戰時那兒擺放準備裝上戰機的炸彈,因為與飛行甲板相隔了一座艦橋,發生故事也不會立即波及。炸彈農場向海那邊有斜坡,如果飛行甲板著火時,可以馬上把炸彈推落海。艦橋內有三處景點,首先去航空指揮中心,然後去地圖作戰室,最後上去駕駛室。阿仔是全團人年紀最輕那位,有幸被挑選為臨時艦長,導遊講解時坐艦長椅,還不是拿起艦長專用電話扮發號司命。

彈射跑道的盡頭
在飛行甲板上散步

參觀完艦橋時間差不多,我們只預留一個早上看空母,於是老婆和阿仔慢慢行回去禮物店,我趕快在飛行甲板看多一個圈。我做了一件十分低能的事情,就是去彈射跑道扮戰機起飛,一口氣從彈射器跑到跑道尾然後跳起。今次沒有時間看甲納庫下層的船倉,平時水手們生活的地方,不過上次去看Intrepid時已看過,應該大同小異沒有什麼特別。

舊警察總部變身時尚餐廳

午餐去了中途島號附近的The Headquarter,該處前身是舊警察總部,現在搖身一變成為遊客區,有眾多時尚餐廳和名店,不過依然保留當年的拘留室,遊客可以入去扮坐監。另外一個遺撼是沒有時間坐船遊聖地牙哥海巷,這兒的遊船河風景比較有趣,因為海巷兩岸是太平洋艦隊基地,坐船出海可以近距離(其實也不是很近)觀看現役戰艦。南港有驅逐艦和戰艦,還有浮動船塢,北巷有潛艇基地和空母基地,如果有時間看完中途島號一定要遊船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