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 決戰機動增殖都市

Netflix大舉進軍日本動畫界,一口氣拍三套哥斯拉的動畫劇場版打響名堂。第一集《怪獸惑星》出師不利,雖然娛樂性豐富打怪獸打到飛起,但欠缺哥斯拉的一貫神髓,只是一部很普通的動畫片。第二集《決戰機動增殖都市》依然虛淵玄編劇,不過感覺上就似是等過場,故事完全沒有新意,只是埋了兩條大伏線吊觀眾胃口等第三集。

最叫人失望是打怪獸不夠精彩,上集打細哥斯拉雖然拖戲,但總算是交足功課。今集論到打大哥斯拉,看電影海報有大大隻機械哥斯拉個頭,心想哥斯拉大戰機械哥斯拉,呢次夠精彩吧。結果隻機械哥斯拉只是剩得個頭,「進化」成不可動的超巨型機械要塞。打哥斯拉的戰術悶到七彩,只是將機械要塞改建為陷阱,引哥斯拉行過來捉住佢,然後要塞先不停炮轟炸牠,削血削到防護罩冇了,再射必殺導彈炸爆牠。動作場面沒有什麼動作,隻哥斯拉大部份時間企定定,只是得閒放兩炮死亡光線。講熱血又毫不熱血,得三台小型機械人幫哥斯拉抓癢,其他隊員全部無事幹在看電視直播。

噢~ 忘了說打大哥斯拉是戲中唯一一場戰鬥,之前成個小時的故事得過講字,偏偏故事的文戲又毫無說服力。上集結尾特攻隊被大哥斯拉全滅,不過有幾十人大命死唔去,被文明退化的殘存人類救了回村子。原本以為殘存人類會有什麼故事,男主角會不會收了孖女當後宮,原來村子就只是RPG村子的用途,補給回復體力後就繼續上路,特攻隊與村子完全沒有互動。當然村子長老的「神蛋」預言和小美人孖女,預告下集巨型飛蛾摩斯拉出場。

上集說流浪太空船上有三個種族,除了很表面的打嘴炮外,成套戲都唔覺三族人有什麼不同。今集虛淵玄大慨記起原來有三族的設定,於是加插點文明衝突的戲份。人類位於中間有理性有感情的人種,天秤一方是沒有感情凡事講理性的邏輯星人,另一方是著重精神層面的傳教星人。機械哥斯拉是邏輯星人建造來打哥斯拉的武器,用了很神奇的納米科技,可以同化邏輯星人將他們變成共同體中的一粒CPU,說穿了又是人類補完計劃的變奏。邏輯星人認為同化等於進化,沒有獨立個體也沒有所謂,為了打倒哥斯拉,機械哥斯拉吞吃全部三族人就是最佳方案。虛淵玄想寫點人類進化的哲理,不過劇本不夠時間深入討論,幾個人吹下水就當交待了,結果觀眾看到的所謂人類進化,只是一個方便好用的劇情道具,讓哥斯拉留下小命去拍下集。

說起來邏輯星人的行動都幾不合邏輯,明明有大把時間改建強化要塞,至少可以整多幾枝必殺導彈。做乜無啦啦熄了隱藏裝置說浪費能源,未準備好就引了哥斯拉過來。邏輯星人想叫男主角陪他做神風敢死隊,一齊自殺式攻擊撞死歌斯拉。好地地就唔好搞人地條女,搞到男主角同你反面,寧可救女朋友而放過哥斯拉。男主角自薦坐上機械人出擊,他早就把自己的性命拾棄莫非同納米機械融合會令智力退化。了,如果給男主角一點時間選擇,加多句你去死女友就不用死,咁男主角咪肯乖乖當英雄做人肉導彈囉。

傳教星人今集零存在感,唯一作用是預告下集三頭龍基多拉會出場。下集將會是三大神獸大混戰,哥斯拉vs摩斯拉vs基多拉,本來我對第頭兩集頗為失望,倒被預告吸引想看第三集。希望虛淵玄第三集生生性性,結局拍得好好睇睇,就算冇乜故事都要三大神獸打餐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