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地下城

西雅圖市中心原來有座荒癈了的地下城,連很多住在西雅圖的朋友也沒有聽過。今次我們去西雅圖旅行計劃行程,無意中在Google Trip看到地下城的介紹,說給阿仔聽不知何解他非常感興趣,大慨平時看卡通看得多,小腦袋中以為到地下城有寶藏。西雅圖地下城就在舊市中心Pioneer Square四週幾條街的地底,想參觀要去指定的導賞團Bill Speidel’s Underground Tour購票,別無分號只此一家。導賞團湊夠人每半小時出發,全程一個多小時,一半講歷史一半講笑話,教育與娛樂並重。

出發進入地下城探險前,先要坐定定聽書學歷史,講西雅圖地下城的來龍去脈。西雅圖原本是西部伐木小鎮,因為加拿大北部發現金礦,發展迅速成美國人北上掘金的後援基地。一八八九年意外發生大火,把整個西雅圖市中心燒成平地。西雅圖建在低漥地區,潮脹時經常水浸,污水從廁所倒流,有很嚴重的衛生問題。重建計畫決定把街道地面升高十二呎,大約一層樓的高度,讓新街道下面預留空間安裝污水渠。不過政府建設升高街道需時,房屋的重建工作早已進開始進行,於是屋主要預算街道升高工程完成後,地面將為變為地窖,而一樓則變為地面。原本地面的樓層,就變成了地下城,漸漸被荒癈遺忘。

地下城的入口毫不起眼,行人路一旁向下的樓梯。平時有鐵閘鎖著,導遊開鎖帶著我們下去探險。美其名為地下城,實質上只是地下癈墟,昔日商店的破爛門口,和堆滿不同年代的垃圾。導遊公司在地下城安裝了木板棧道和照明,所以行得很輕鬆容易。每晚有關了燈的探險團,每人派一枝電筒很有氣氛。週未還有特別節目靈異團,保證一定撞到鬼,因為那是特技效果。地下城搖身一變做鬼屋,我諗應該幾好玩。地下城頭頂其中有一段的行人路,在地面安裝了玻璃磚,經過成百多年紫外光照射,玻璃從透明變成紫色,抬頭向上望可以看到紫光從地面透射下來。有趣的是未入地下城之前,眾人還未知地上那些紫色街磚的特別,以為只是裝飾用的地磚,很不為意地隨便站在紫色磚上。從地下城出來後,知道紫色磚下方是地下城,見過天花板生了銹的玻璃磚窗框,大家有意無意地避開走在紫色磚上,恐怕踏得大力會弄穿玻璃磚掉進地下城。

遊覽地下城全程大約一個小時,實際在地底的時間只有一半,因為要在地面地底之間上上落落,又要等前面的那團行了才可以入去。好不好玩視乎你有多喜歡看癈墟,阿仔就十分喜歡遊地下城。地底任何古老東西他都覺得新奇有趣,半截倒了下來的路牌,漆黑一片丟空了的商店,隨處亂丟空古董可樂樽,在他心中已經是尋寶探險。地下城的出口理所當然是禮物店,有不少「偽」古董紀念品買。我挑了一舊紫色水晶石頭送給阿仔,騙他說是紫色玻璃磚的原材料,他捧水晶石又樂上了好半天。

地下城在西雅圖市中心,離著名的公眾市場Pike Market不遠,去完地下城順道過去看看。Pike Market有一個名勝景點,世界上第一間星巴克咖啡店。明明對上一條街有間又大又新的星巴克,這間舊星巴克卻永遠都大排長龍,咪又係買同味道相同的咖啡,遊客應該是來打卡多過飲咖啡。

出發前棟篤笑講歷史
毫不起眼的地下城入口
荒癈了的街道
從地面透下來的光
未變地下街前的原貌
地下街解釋圖
第一間星巴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