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細胞

《工作細胞》應該是今季最有話題性的動畫,早兩個月的台灣動畫節,網絡就比一群cosplay血小板的小孩瘋狂洗板,連平常不看動畫的一般人也知道這套動畫。故事將人體內的細胞萌化擬人化,身體則變成一個巨型城市,講述細胞在身體內的日常工作,例如紅血球負責運送氧氣,白血球負責打細菌,血小板就修補身體等等。這套動畫非常富有教育意義,看完十三集學到的身體知識,比我讀中學上了三年生物科還要多。

動畫好不好看很難定奪,單論娛樂性或劇情其實只是一般,因為要兼顧講解人體構造的科學事實。每集故事主線有點公式,透過身體遇到不同危機,例如生病,癌細胞,跌傷,中暑等,深入淺出地介紹不同細胞的功用。人物角色(即不同種類的細胞)很平面被定型,因為每個細胞在身體各司其職,按其不同功用安排樣板性格。雖然劇中紅血球和白血球配成一對,故事總不成讓他們兩個談戀結婚生小孩吧,身體內的細胞可不是這樣運作的啊。

若果換個角度去欣賞,這是一套完全超水準的教育電視,用時而輕鬆惹笑,時而感人,時而緊張的小故事,讓觀眾不知不覺間吸收了知識。不講不知原來白血球也有很多種,血液循環有多麼的複雜。故事中很多擬人化的意念相當有趣,巨噬細胞是手持大斧的女僕,癌細胞是喪屍,出汗變成噴泉,打噴躉變成發射飛彈等等,結局出血性休克直情恍如世界未日。相信劇中的不同細胞,在未來一段日子,將會成為cosplay的潮流。

若果當年我讀書時的教育電視,每套都如《工作細胞》般好看,我的成績肯定至少連升兩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