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特攻隊2 Incredibles 2

在Pixar眾多電影之中,《超人特攻隊》是比較弱的一套,沒有深刻的感人場面,笑料只是卡通般的滑稽橋段,若果不是迪士尼入主Pixar話事,以前的Pixar一定不悄開拍這類純萃搵快錢,缺乏創意的續集。一連兩套《Inside Out》和《Coco》叫好叫座,甚至同是續集的《Cars 3》也言之有物,這套《Incredibles 2》有珠玉在前,比較之下明顯遜色很多。

普通人類害怕超能力者,立法禁止使用超能力,所有超級英雄變回普通人。超人一家五口面臨失業,剛好有個有錢佬是超人粉絲,出錢出力要推翻惡法,高薪聘超人媽媽彈弓女去做生招牌。人類與超能力者的矛盾,早在《X-Men》或美劇《Heros》已有深入討論,《超人特攻隊》可能是拍給小朋友看,這個主題只是輕輕帶過。另外今集和上集故事中的壞人,不約而同都是沒有超能力的普通人,不過是邪惡有錢的科學家,發明一些新奇古怪的武器去作惡。超能力者中完全沒有壞人,就算有也只是被邪惡科學家洗腦控制,很合家歡的劇情安排,正邪對立非黑即白,二元世界觀真美好又方便。

這集最好看的情節,是超人媽媽外出工作,超人爸爸要做全職煮夫。很例牌玩無能爸爸買溫情的笑話,從手忙腳亂不慬湊仔,到得到兒女的認同和尊敬。姐姐和弟弟前半的戲份不夠,描寫不出青少年反叛期與擁有超能力的衡突。與上集一樣爸爸媽媽被壞人捉了,姐弟二人再次深入虎穴奇兵救父母。今集最細的BB終於開發超能力,走出出來亂檔很好笑,但他的能力非常屈機。若果再拍續集的話,不把他的能力大幅弱化,根本沒有辨法把故事說下去。

這套電影更適合用迪士尼自家品牌發行,明正言順拍給小朋友看,不必講求劇情深度,不必照顧陪看的家長,不失為一齣上佳的卡通卡。不過現在它掛著Pixar的招牌,觀眾自然有更高的期望。《超人特攻隊2》可以同《The Good Dinosaur》和《Cars 2》一起,爭奪Pixar最爛電影的寶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