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blem 滿月之戰

當年《魔法少女葉奈》採用高達式的戰鬥,我已經在等待何時才有正式的魔法少女機人番,上季原創動畫《Granblem》終於珊珊來遲,完美地將魔法少女與機械人結合起來。故事是很典型的魔法戰爭,七個魔法少女參加月滿之戰,爭奪被封印千年世界的所有魔法力量。打到剩下最後一人就可以當上至尊魔女,雖然不是聖杯但功能大同小異,都是萬能願望機之類。

天然呆系可愛少女,意外被卷入魔法機械人大戰,坐上擁有強大魔力的白色機械人,每逢月圓之夜參加聖杯爭奪戰。戰鬥在結界內進行,地形和背景相對簡單,製作組可以集中資源描繪機械人。機設走頭大身細的SD風格,二來戰鬥以魔法為主,反正打打下可以召喚大魔獸,機機人被破壞的手手腳腳,也可以借用魔力重生,觀眾不會有真實系般追求戰鬥合理性的期望,只要打得爽就可以了。雖然有近身格鬥戰和滿天飛的槍戰,戰鬥還是以大場面和氣勢主導,有點似當年自由高達開彩虹炮削人棍的速度感,不過今次就沒有濫用兼用卡的問題,電腦模型去畫機械人戰鬥有這個優點,一場追逐戰可以拍很多鏡頭角度。《Granblem》戰鬥場面的質素,以一間新的動畫公司來說,特別是在有限的製作成本,算是交出亮麗的成績了。

故事的角色全女班,一個男性角色也沒有,亦沒有什麼百合情劇,很簡潔清新。雖然是打生存戰,魔法少女分成兩派,主角的朋友們和敵方壞人。頭兩個被打敗的魔法少女,機械人中魔法石被破壞就強制退場,完全沒有生命危險。有點似是在玩運動打比賽,出局後在校園日常中做朋友做喇喇隊,壞人也不過是小孩子妒忌爭勝的情緒,表面上很歡樂和平。

下文包含劇透,未看的朋友慎入。

中段開始故事轉趨黑暗,在魔法戰爭中死亡,整個人的存在會被抹掉,沒有人會記得她,聖杯有可以改寫現實和歷史的能力。原本只是紅髮魔女跟班的青髮魔女,忽然搖身一變成大魔王,她是聖杯製造出來的人偶,原意是試煉聖杯爭奪戰的參加者,在漫長的歲月中暴走了,想自已做至尊魔女。演她的女聲優很出色很入戲,青髮魔女十分搶鏡,相比下兩個主角就平淡無味了。後段也不知算不算超展開,反正萬能魔法可以把任何事情也合理化,觀眾只好講故不要駁故。主角的好朋友黑髮魔女,原來才是真命天子,而主角只是她潛意識製造出來的人偶。說起來這個遊戲很不公平,其他魔女只有一台機械人,黑髮魔女就開外掛,開多一個分身駕多台機械人參賽,原來冠軍是一早內定的。

至於黑髮魔女要消滅所有魔法的願望,理由其實十分牽強,似是編劇看完Fate Zero,順手拈來求其給她一個大義名份。至少我在故事中看不到魔法之惡,聖杯已經被封印千年,基本上世界已經沒有魔法。主角最後因為沒有魔法,所以從世上消失有點造作,反正是萬能願望機,怎樣不選擇一個聰明的願望。選擇要消滅所有魔法,還是選擇永久封印所有魔法,對現實世界來說沒有差別,只要魔法繼續還存在,就可以順便讓主角成為人了。不過有編劇一點抵讚,故事沒有長篇大論扮高深講為什魔消滅魔法,反正就只是一個推劇情的工具罷了。

既然連魔法少女也可以crossover機人番,還剩下什麼類型的動畫未玩crossover機人番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