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seed 2004 蘋果核戰記

Apple Seed 今年對於來說士郎正宗可以說是豐收的一年﹐先後有兩齣動畫電影改篇自他的漫畫。先在上半年有攻殼機動隊第二集Innocent﹐而在下半年有蘋果核戰記的新劇場版。蘋果核戰記早在1998年已搬上過大銀幕﹐不過那齣動畫的成績並不特出﹐只是成為眾多被看過後遺忘掉的作品。我自己沒有看過舊作﹐亦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所以很難作出比較﹐我只好單單的評論這一齣新的劇場版。

這齣以高成本製作的劇場版在畫面方便自然是交足功課﹐劇中大量使用電腦效果﹐背景和機械的繪製與近年其他3D作品的水準相若﹐人物則是採用嶄新的電腦模疑Cel效果﹐運用立體模型去模仿傳統的手繪人物﹐在製作上比Final Fantasy那種全立體人物簡單﹐在保持平面人物的親切感的同時﹐亦可以捕捉立體人物的細緻動作。不過始終這是第一次作出類似的嘗試﹐這齣動畫似乎太過賣弄人物效果﹐尤其在是頭髮和光影給有點怪怪的感覺。至於配樂沒有給我留下什麼特別印象﹐大慨只是普通的動作類動畫背景音樂吧。

故事是講述第N次世界大戰後﹐地球各地成了戰亂中的癈墟﹐只剩下唯一運作的城市Olympus﹐在這個城市中人和人造人和平地共存。但在人類有憎恨人造人的方子﹐企圖藉軍方勢力消滅人造人。而人造人也有激進分子認為人類已經過時﹐認為地球的未來是屬於人造人。主角是的該城市創建者以及發明人造人的科學家的女兒﹐她亦在父親的訓練下成為一個出色的戰士﹐在世界大戰中成為傳奇人物。她也同時掌握了人造人進化的重大關鍵﹐被稱為蘋果核的秘密。從她被城市的警察部在戰場中救起開始﹐故事圍繞著她發展雙方的陰謀﹐以及最終解開蘋果核的秘密。

劇本的篇排是這齣動畫的一大敗筆﹐原本很有潛質的背景設定白白浪費了。故事中很多重要的情節完全沒有交代﹐更離譜的是不論是正邪雙方的意圖﹐解開蘋果核秘密的過程﹐最終敵人的出現和弱點﹐甚至那台算是男主角的機械人對女主角的關係等等﹐也好像只是隨機發生的事件﹐令觀眾完全摸不著頭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若這齣動畫在動作場面設計上出色﹐作為純萃不用思考的娛樂作品來看﹐劇本上的過失還是可以原諒。不過這作品的動作場面就只可以用沉悶來形容﹐這完全是出在導演上的問題了。很多機械人走動開鎗﹐配以大量的爆炸鏡頭﹐不就是等於出色的機械人戰鬥。在劇中的眾多動作場面上﹐由始至終觀眾也不知作戰雙方為何而戰﹐更加不知道戰鬥是如何發生的。

總括來說﹐除非是蘋果核戰記漫畫的忠實擁躉﹐這齣動畫沒有特別的觀賞價值。相信應該它他會步前作的後塵﹐成為一起給人遺忘掉的動畫作品。

One thought on “Appleseed 2004 蘋果核戰記”

  1. 我想說, 即使是蘋果核戰記漫畫的忠實擁躉, 亦不一定喜歡這一套動畫.
    因為動畫只是抽取了漫畫其中一個章節. 用來借題發揮.
    人物關係全亂了. 也有很多自己創作的情節. 我對這一套動畫的印象實在麻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