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dam Seed CE73 Stargazer 高達 觀星者

Gundam Stargazer 觀星者是高達系列的最新作品﹐是劣潮如評的高達命種的外傳故事。這套作是類型很特別﹐既不是電視不是劇場版亦不是OVA﹐而是在網絡上播放。 總共只有三集每集短短十五分鐘﹐講述地聯軍特別部隊偷襲中立的深太空研究站。對了﹐為什麼要偷襲呢﹖不外乎又是搶新高達。與其說這部作品是一套獨立動畫﹐ 不若說是笨大速銷玩具模型的長篇廣告。製作水準很參差﹐有些畫面有OVA級數﹐可是下一個場面的人物面相卻變型。主題曲很好聽﹐帶點優怨色彩配合主題﹐不 過由於時間關係﹐只有尾片一面播下回預告一邊播。

在觀星者還未上映前﹐流出來新機體的宣傳圖毀譽參半。主角機Strike Noir樣子邪惡主體帶有舊Strike的影子﹐學Mark哥拿雙槍本應很師﹐可惜背包飛翼太過累墜。第一眼看上有點不順眼﹐不過後來發現它在街機很好用 ﹐漸漸習慣了他的陋醜是後話。二台配角機是改良版的Duel和Bluster﹐看不出和舊版有多大分別﹐設計師分明偷懶。另一台主角機觀星者頗有趣﹐是無 人駕駛的AI機體﹐這點子在高達外傳漫畫出過不少﹐但動畫化的無機人是第一次。它外型獨特﹐背部頂著一隻大飛碟﹐說是外太空推進器﹐不過看起來似印度神像 多些。觀星者到第三集才正式起動﹐是以速度快槍法準取勝。最跨張是死光護身身﹐凡進入笵圍者一律切片﹐開了後衝入敵陣就把敵人完殲滅。

對 只有四十五分鐘的劇情﹐也不期望會有什麼故事發展。想不到此劇為正傳作補完﹐讓觀眾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命種世界中﹐自然人與改造人間衡突的前因後果。第一 集坦白說有點失望﹐故事發生在命種中殖民地七墮下地球的時間﹐大半集像拍災難片﹐講地球人民大逃難﹐女主角千辛萬苦搭上太空船上太空。後半集是改造人的遊 擊隊攻擊自然人城市﹐某大叔閒角用坦克決戰MS壯烈犧牲。若果沒有看過Ms igLoo﹐這個對戰也有點新意﹐不過現在看來似是翻抄舊橋。Strike Noir小隊最後一分鐘才出動迎敵﹐影著它飛出基地就播字幕﹐很不爽。

第二集是最好看的一集﹐Strike Noir決戰遊擊隊的戰狗﹐雖然有點跨張但可以接受。Duel高達死得很白癡﹐個女機師出場前後也沒有三分鐘﹐對白也講唔夠十句就戰死了。戰狗咬死 Duel很像看自然紀錄片﹐不過在戰場上花時間去咬死敵人雖然很影像化﹐但一槍了結不能動的敵機不是更安全省時嗎﹖不怕敵機爆炸央會給自己﹐也怕背門大露 給Noir有機可乘吧。這集還簡單交代主角成長的背景﹐地聯給機師洗腦訓練﹐讓他們憎恨改造人。主角去屠殺改造人的難民營前﹐也質問這樣做是否正確﹐不過 身為軍人的他很快就接受上級的命令。

第三集是戲肉﹐Phantom Pain去DSSD太空站搶觀星者﹐結果MS部隊給觀星者全滅。配角同樣也是死得很白癡﹐Bluster發炮打太空站打至沒有能源﹐給雜兵擊殺。問題就是 那些雜兵在Bluster瘋狂開火時去了那兒﹐他們的任務不是要保護太空站嗎﹖最後是人造衛星鐳射炮立大功﹐一槍幹掉Strike Noir﹐再一槍幹掉Phantom Pain。威力如此強怎麼不早些開炮﹐要等到太空站受到嚴重損壞死了很多人才還擊。不明白那時地聯軍已經失勢﹐還去搶新高達作什麼。那台高達只是試驗機﹐ 就算搶了回來也扭轉不了戰局的劣勢。最白癡是有命令要殺死發新機體的科學家。試驗機本身的價值﹐還不如背後的研究隊伍重要。沒有些科學家的頭腦﹐有誰懂得 如何去維修試驗機或將之量產化﹐也不說DSSD為地聯軍提供技術﹐催毀了DSSD的太空研究站﹐不怕影響新一代機體的開發計劃嗎﹖

最後觀 星者和Noir同歸於盡飄流太空﹐但結尾的神來之筆讓女主角和男主角相遇。女主角救敵方的男主角不為什麼﹐只不過想死前不那麼寂寞﹐有個可以說話的人爾﹐ 有點人之將死﹐俗世恩仇轉眼成空的無奈。結局沒有說他們是否獲救﹐DSSD站的救援隊能不能趕及氧氣用完前趕到﹐就留給觀眾去想像。一個很完美的結局﹐比 MS igLoo夾硬大團員結局有味道。

這套試驗性質的動畫十分成功﹐雖有劇情安排上很多犯駁不合理之處﹐但整體成績比命種高達優勝。細 節上表現出色﹐對白精簡細膩﹐與人思考空間。在短短的篇幅中﹐觀眾對男主角的了解﹐比起有出場百集的正傳主角基拉還深入。不論是新舊高達迷﹐也不應錯過這 齣作品。以看一個拍攝精彩的廣告的心態去看﹐那些不足之處可以略過看不見。希望以後有更多這類型的小品推出﹐讓高達世界嘗試新風格。在廣告中加入創意元素 ﹐總好過把電視劇變成廣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