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ss Zero 超時空要塞 零

Macross Zero 一九八四年超時空要塞﹐憑著畫時代的機械設定﹐深刻的人物感情描寫﹐錯中複雜的三角戀情﹐悅耳的動畫歌曲﹐華麗的交戰場面﹐以及史詩式的故事情節﹐為動畫界掀開了新的一章。超時空要塞劇場版的公映﹐更將這股熱潮推向最高峰。可惜在熱潮過後﹐超時空要塞系列沉寂好一段長時間。其後推出的續集Macross II更劣評如潮﹐製作人最後要把這續集定位為番外篇以平民憤。而機械人動畫王者寶座的地位﹐讓了給後來追上的高達系例。

在十週年紀念時推出的OVA Macross Plus﹐令超時空要塞系列起死回生﹐重新被動畫迷注視。可惜接下來的Macross 7改變風格走少年路線﹐雖然在日本方便的收視不錯﹐但其反智兒嬉的內容﹐低成本的製作水準﹐更令老一輩的忠實擁躉十分失望。

二零零四年為紀念超時空要塞二十週年﹐終於推出了系列的第五套作品﹐前傳OVA Macross Zero。記錄地軍聯合政府和反政府叛軍﹐在太平羊的一個小島上﹐為爭奪原始文化遺骸而發生的遭遇戰。故事本身和其他系列沒有直接關係﹐唯一的聯系就是在Macross Zero中﹐年輕的福克少校初次登場﹐自然也是駕駛著他標誌的骷髏機。

超時空要的真正主角一向其機械設定﹐在前傳中出場的是VF-1的試作機VF-0。VF-0在外觀上和VF-1沒有多大的分別﹐只是把二十年前的設計加以現代化﹐披上了廿一世紀新戰機的外貌﹐並以全3D電腦效果繪畫。雖然新加插的VF-0和系列的正式歷史在時間上不乎﹐但這少少的暇批不影響到Zero中出色的空戰場面。今集故然少不了成為舊作特色的飛彈追擊的不規則彈導。
兩機近距離以thrust vector糾纏﹐以變型作為特襲手段等﹐新加上的經典作戰場面﹐更是完全展現了變型戰機的威力。

今集出場的不單只有VF-0﹐還有我們各種熟悉Destroid的初期版本。當中最為矚目非在第五集出場的Monster Mk. I莫屬﹐還有在第三集在航空母艦甲板上﹐那一場罕見的Destroid與VF對決。在我看過的機械動畫作品中﹐我認為Zero在戰鬥方面的處理上最為真實和壯麗﹐更遠遠拋離了同期作品如戰鬥妖精雪風和Gundam Seed等。

可惜超水準的機械設定和戰鬥場面﹐掩蓋不到Zero在故事上的缺陷。由於劇中人物眾多﹐要同時兼顧有主角Shin和Sara﹐Mao兩姊妹的愛情﹐福克和舊情人的風流債﹐壞人白髮魔女Nora和福克以前教官DD的關係﹐以至角色在故事中沒有足夠的發展空間﹐人物描寫欠缺立體感。在首四集的進度適中﹐也承繼超時空要塞一貫的寫實路線﹐慢慢把劇情推上緊湊高潮。但第五集一開始劇情就飛跳得很厲害﹐兩分鐘內由Shin敘述第四五集之間發生的事﹐己有足夠的材料去多拍一集。
Zero也犯了自Evangelion後﹐很多動畫結尾交代不清楚的毛病﹐始終也沒有解開原始文化遺骸的謎團﹐讓觀眾看罷留下一大堆問號。在人物的去向方便﹐Aries也一早就死亡名單之內﹐這樣福克才可以在電視版中和歌地亞在一起。觀眾也預期到兩大反派Nora和DD最後會死﹐可不是這樣不明不白的給鳥人解決掉﹐至少也該和福克與Shin來個了斷。但最離譜是在反應彈爆炸後﹐Shin的VF-0在失控下墮中竟變為鳥﹐和載著Sara的遺骸一起飛上太空﹐兩個主角不了了之的失蹤作完結。

身為標準Macross迷的我﹐自然會私偏的強烈推薦這套作品﹐單單看VF的空戰場面就已經值回票價﹐故事劇情反成為次要的陪襯。可是對一個不熟悉超時空要塞世界的人﹐要一下子消化故事發生的背景﹐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對新的觀眾來說﹐Macross Zero只是沒頭沒尾﹐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下﹐兩隊軍隊為爭一件不知有什麼用的寶物打了一場仗。Zero不像Macross Plus般﹐能夠引起新觀眾對Macross興趣﹐而吸納他們成為新一代的擁躉。反而製作Macros Zero這一輯作品﹐
似是對Macross多年追隨者的回餽﹐報答他們在過去二十年來的支持。希望超時空系列的下一個作品﹐能夠保持Zero動畫的高質素﹐也在劇情方面花多點心思﹐最重要的是作品早日推出﹐不用我們再苦等五年。

2 thoughts on “Macross Zero 超時空要塞 零”

  1. macross系列一個迷人的重點是歌聲動人
    而ZERO除了畫面和作戰場景漂亮外,很難想起有什麼東西能在腦裡留著,相當地失敗,比起來M7比它好多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