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kugan no Shana 灼眼之夏娜

Shana 夏娜是今年度第一季度最受矚目的動畫﹐它挾著改篇自同名暢銷小說的威勢﹐加上人設可愛萬分萌味十足﹐主角是少見的長髮校服加長劍蘿莉小女孩型﹐未上映已經累積了很多忠實的支持。我只看過小說版的頭兩本﹐動畫版大至上忠於原著﹐只為加強劇力在角色出場次序有小改動﹐以及加插一些新的內容﹐把原著角色的神髓更加盡量露出來。當然免不了少量讀者服務鏡頭﹐夏娜紅著面吃菠蘿飽的可愛模樣﹐對著男主角朵氣地連叫三聲閉嘴﹐肯定迷到了不少觀眾。動畫版的畫工和音樂也是水準之作﹐特別是片頭歌曲十分悅耳動聽﹐就是每一集標題字幕和中段去廣告那的短短配樂也充滿氣勢。

故事的背景是世界有兩個平衝世界﹐一個是我們居住的地球﹐另一個是劇中稱之為紅世的地方。連繫兩個世界是存在之力﹐就是任何生命物質存在的本質。紅世使徒吃取人類的存在之力﹐轉變為可供他們使用的力量。給吃掉人類的生命會變為一個火炬﹐燃燒殘餘在體內的存在之力﹐當火炬熄滅的時候﹐人也就從世界上消失﹐包括所有曾經存過在的證據。很有孔子說的人死如燈滅的味道。紅世王國的魔王為阻止使徒破壞存在的平衡﹐與種種原因而來的人類訂立契約﹐以存在換取力量讓他們變成火霧戰士﹐成為專門捕殺紅世使徒的獵人。

男主角悠二在一次使徒的襲擊中遇上夏娜﹐得知自己其實已經死了﹐只是思想殘留在火炬上的事實。特別的是他這一個火炬給裝上秘具﹐是可以每天重新加滿存在之力的零之謎子。夏娜為了保護秘具不落入使徒手中﹐她借用了悠二同學的存在﹐侵入悠二的日常學校生活中。故事就是循著這兩條線發展﹐一方便是夏娜對抗使徒的打鬥﹐另一方便就是少男少女情竇初開的學院愛情輕喜劇。我認為後者才是這套作品的重點﹐原本只懂戰鬥直線思考的夏娜﹐因著悠二發現愛情重拾人性。她與暗戀悠二的女配角爭風吃醋鬥氣頂嘴﹐搞笑有趣得來不失純真﹐例如不想悠二吃女配角煮的飯盒﹐硬把菠蘿飽塞給悠二吃很可愛。悠二媽媽對著夏娜的契約者紅世魔王﹐在條項鍊中只是得把聲的天動之火﹐隔著電話講夏娜女兒心事很有啟發性。相對起來打鬥線方便比較失色﹐紅世使徒的出場沒有什麼說服力。雖然每個敵人的造型設定也精巧別緻﹐但到了第一季二十四集播完﹐還沒有說出壞人非要吃存在之力不可的理由。有點單純為了吃而吃的感覺﹐或者是為了要當壞人給夏娜和悠二加點愛情考驗﹐才出來送死的臨時演員。小說目前還在連載中﹐動畫版亦差不多追上進度﹐第一季電視版完結後﹐己決定會推出電影版﹐之後大慨會停播一段時間﹐直止小說劇情再深入發展。希望不會變成像星界般﹐等到觀眾也差不多忘記了﹐人氣也下滑得七七八八﹐才推施施然地推出新的一輯﹐真擔心等太久製作公司會關水喉最終癱尾。

這齣作品以存在作為中心思想﹐帶出了一個值得反思的問題﹐什麼才算是人﹐人生的存在又有什麼價值。生命已逝僅餘下複製思想的火炬算不算是人﹐把自己的存在交了出去﹐與世間上其他人沒有接觸又算不算是人。第二集是小說沒有但很有意思的情節﹐講述悠二伴著快要消生的女同學﹐他努力地想要為她留下活過的痕跡﹐可是除了他外再沒有人記得她。若世界會把消失的人徹底的忘記﹐抹去他們曾經存在的所有證明﹐會否把生命的意義也一起抹掉。悠二面對這難題的態度充滿哲理﹐他不介意所有人是否會記得自己﹐只要知道自己的存在曾幫助過別人就夠了﹐可是他說到底還是在乎夏娜會否記得他﹐亦間接地流露出對她的愛意。在第一季最後的一段劇情﹐悠二給使徒擄走﹐夏娜捨命相救﹐不是因為他是要守護的秘具﹐而是因為他是她所喜歡的人。悠二明白到如何解開一直以來的心結﹐他把夏娜當作執行任務的火霧戰士﹐而不是把夏娜當作另一個人看侍。當雙方因為對方的肯定自己是人﹐不再對自己的身份感到迷網﹐而可以能夠放開束縛表達自己的愛意。因為愛情是人類才擁有的特質﹐肯定了愛的存在﹐就是肯定了人的身份。我很期待夏娜劇場的上映﹐亦盼望小說的中譯版會早日推出﹐既然有沒有夏娜的動畫可以看﹐只好連小說文字也拿來頂著解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