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2

Men Suddenly in Black 2 彭浩翔編導的大丈夫是香港黑色喜戲的經典﹐當年上映時叫好叫座﹐戲中男人去滾老婆捉姦的惹笑情節﹐大玩其他電影的經典鏡頭﹐無一不令觀眾再三回味。根據港產片票房收得必定開拍續集的定律﹐大丈夫當然也不會例外。不過今集編劇換了﹐導演換了﹐滾佬四人組中﹐除了曾志偉和陳小春外﹐其他兩人也換了。雖有今集依然有很多精警金句﹐上集玩無間道﹐今集亦大玩黑社會﹐可是始終學得形似神不似﹐欠缺上集彭浩翔那份靈氣。

今集的故事和上集剛好掉轉﹐不再是“男人唔賭唔知時運到﹐唔滾唔知身體好”﹐而是“女人唔滾﹐男人唔緊”﹐老婆為報復老公出去滾﹐組團去滾男人。除了初段那些騙老婆技倆﹐今集角色掉轉變成﹐擔心老婆玩男人的老公們﹐想盡辨法阻止綠帽載上頭。最後很諷刺地老公自己做鴨﹐去服侍半醉的老婆們﹐成功地力保不失。今集的笑料依然充足﹐特別值得留意是毛舜筠買四仔﹐四個老公扮鴨學吳彥祖的四大王王造型這兩段。不過玩其他電影的經典場面﹐則太過生硬造作﹐抄黑社會的狗房和釣魚的兩段﹐觀眾大至可以預料笑位﹐失去不經意黑色幽默的精妙﹐變成夾硬惹人發笑的硬笑話。今集詹端文仍然有段獨唱戲﹐他改行做鴨店爸爸生﹐招乎老婆又暗助老公。不過他套套戲的表演方法也差不多﹐看多了有些膩開始有點悶﹐希望他下次可以搞搞點新意思。

兩集大丈夫中道盡都市小男人自卑又自大的心態﹐家有老婆要又出去偷食﹐滾完回家又怕老婆知。大條道理去滾之餘﹐還義正嚴辭地看不起包二奶的男人。到知道老婆出去滾﹐又氣急敗壞地設法阻止﹐明明是雙重標準又找藉口開脫﹐話男人去滾﹐滾玩就會回家﹐女人去滾﹐滾下滾下就去了別人的家。老婆係私既脫衣服就會給人睇蝕﹐去滾叫雞係公既就大家任摸無所謂。現代小男人生活在男女平等的社會﹐卻又憧景著古代可以三妻四享齊人之福。他們不甘男性特權被剝奪﹐於是組成地下反抗組織﹐對婚姻制度作出抗議。另一方面他們又視離婚為大忌﹐甚至鄙視無苟無束的單身滾友﹐形成他們在家怕老婆﹐出外有班豬朋狗友壯膽就唔怕老婆的兩雙性格。

總括來說﹐大丈夫續集比第一集遜色﹐不過依然是套值得一看的笑片。不論是男是女已婚或未婚﹐看完這套電影後﹐一定會發出會心的微笑。片中的男女婚姻戰場很跨張搞笑﹐卻正好道出了現代男女不可告人的心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