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幕下的戀人

Under the Canopy of Love 天幕下的戀人是改篇自黎芷珊的愛情小說﹐帶有點日劇的感覺。主演的有久未露面的鄭嘉穎﹐以及去年人氣新星周麗淇。這齣二十集的短篇劇集﹐可能由於是改篇自小說的關係﹐沒有以住無線劇集婆媽長氣的通病﹐劇情出奇地明快。故事集中在兩位主角身上﹐配角的戲分恰到好處﹐沒有拖泥帶水分散觀眾的視線﹐反而有作為襯托主線的作用。

故事本身其實幾公式化﹐不過勝在人物的描寫細緻出色﹐帶有點夢幻成真的童話色彩﹐讓觀眾看得很舒舒服服。男主角是大酒店集團的中級管理人員﹐遇著壞上司給降職去江店附屬商場﹐感到懷材不遇而有點沮喪。剛好他還上了在女主角在商場開首飾店﹐這個女孩子胸無機心純蒸餾過水﹐因為要找地方練拉小提琴而結緣。同是在商場工作女主角的家姊則性格相反﹐已經有個大學教授男朋友﹐還常常想著騎牛搵馬找個金龜婿。還有在商場當保安男主角的好朋友﹐心直口快熱血爆棚的傻小子﹐迷戀上家姐當觀音兵給弄得團團轉。其他姐妹的角色也各有趣怪﹐有因應劇情需要懂得占卜玩塔羅牌的神婆﹐有廣東話還講唔正的上海妹﹐最得意就是常講LuLu作口頭禪的那個。男女主角的戀情例牌地一波三折﹐早段兩個先鬥氣後拍拖﹐女主角怕了神婆的預言差點要放棄戀情。中段兩人熱戀很溫馨甜密﹐感情的問題暫時落在配身上。到了尾段陰陽差錯地人人誤以為男主角﹐是集團主席的私生子﹐像坐直升機般升職﹐加上靚女上司出場﹐兩人的感情經不起考驗﹐因為誤會和缺乏信心而分手。最後發現保安仔才是真命天子﹐他追不到家姐早已移情去妹妹身上﹐不過礙於好朋友關係才不敢追。男主角和女上司去新加坡長期工幹﹐幾個非常巧合的誤會加在一起﹐全世界也以為男主角當了陳世美﹐搭上了有錢女就拋棄舊女友﹐才敢對女主角示愛﹐希望至少可以當個代替品。結尾那一段我嫌太過造作﹐為愛情決鬥同逃婚的橋段真係好老土。

在這齣戲中﹐我最喜歡是描寫那三姊妹不同性格﹐對照相映帶著現實的影子。大家姐機關算盡整天想著嫁個有錢人﹐結果最後幾乎連身邊愛她的人也失去。二家姐白白癡癡對愛情充滿純真﹐卻傻人有傻福﹐前後兩個都有錢又死塌心地愛她的人。三妹著墨比較少﹐不過她和有錢公子兩小無猜﹐最後大肚嫁人也算是好結局。這段關係最是妙那個吃醋爸爸﹐原本在報社帶去當實習攝記的有錢公子﹐兩個男人還一起講女人經﹐不過發現公子的女友是自己女兒後﹐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所有阻止個女拍拖的招數也出盡。

另外我欣賞編劇心思的一點﹐就是男女主角的鏡外旁白﹐聽男女兩邊對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道出男女間的微妙敵我關係﹐又或者男主自話自說的職場求生的至理明言也精警。

天幕下的戀人是近期無線可以不妨一看的新劇集﹐偶然輕鬆浪漫一下也不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