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 of the Rings 魔戒三部曲

Lord of the Rings 魔戒三部曲在戲院上映時﹐我因為返了香港的緣故只看過了第一集﹐我一直也想把這套經典之作看完。在聖誕假期時從朋友處借來了三集﹐想找一天有空和女朋友一起看﹐不過結果拖著拖著﹐到上週未要趕著要還碟﹐才一口氣的連續看了十多小時﹐一次過把三集由頭看到尾。這樣的電影馬拉松真的很辛苦﹐在第三集高潮的魔戒過毀滅後﹐還有差不多半個小時交代人物去向﹐心中不禁咒罵為什麼導演不早點完場。

電影是改篇自J.R.R.Tolkien的經典長篇小說﹐是Middle-Earth系列的主軸。小說當中所架構的世界十分宏偉廣博﹐不單包括了中土大陸由創世開始的歷史﹐作者亦創造了不同的種族之間的關係。把千二頁的小說濃縮為三齣電影﹐在劇情上自不免有所刪改。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不過根據在網上看到的資料﹐改篇的地方不算很離譜﹐沒有影響據情主要的發展。只是某些細節和場面﹐對沒有看過小說的觀眾來說是比較難明白所以。不過這些事也沒有辨法避免﹐導演在這方便已經很努力忠於原著。電影的製作歷時七年十分龐大﹐從服飾到怖景到電腦效果也一絲不苟﹐讓中土的風土人情活現眼前﹐亦囊括了大部份奧斯卡的技術性獎項。

故事主線可以說得很簡單﹐古代魔王打造了一隻法力無邊的魔戒。但人類在上一次人魔大戰中戰勝了魔王﹐而魔戒亦失去蹤影達幾百年。現在魔戒重新出現在人間﹐魔王亦準備復活去毀滅世界而要獲得魔戒。在很偶然的情況下﹐主角Frodo得到了魔戒﹐而因為他是本性善良的Hobbit﹐他擁有可以抵抗魔戒邪念的能力。於是他便和一眾伙伴出發遠征﹐到魔王基地的末日山消毀它。而然故事的主線亦可以說很複雜﹐每一個角色也有自己的故事﹐他們除了經歷曲折離奇的冒險外﹐還有在心理上和自己的心魔爭鬥。中土世界幾千年歷史中﹐每一個種族國家也有自己的背景﹐而魔戒的出現把它們的未來連成一線﹐引發出一個又一個足以改變整過世界命運的機遇。

魔戒三部曲小說成為經典的主要原因﹐除了故事情節精采具氣勢外﹐還因為其中帶出人性中善良和邪惡的一面﹐讓讀者對人生的價值作出反想。電影在深度上自然遠遠及不上小說﹐劇中人物的內心爭扎沒有足夠的描寫﹐反而很多時間用在奪目炫眼戰鬥場面上。三集之中以第一集的情節最豐富﹐亦是三集之中我個人最欣賞的一集。劇中魔戒佔著十分重要的位置﹐所有故事亦是環繞著魔戒而展開。但有一點我想極也不明白﹐以純理性角度去看﹐除了載上後可以長生不老和可以隱形外﹐魔戒本身其實沒有什麼大用處﹐亦沒有帶來什麼法術權力﹐那為什麼劇中會成為眾人爭奪的對像呢﹖。雖說魔戒是會迷惑人心﹐讓接負的人受貪念操縱﹐不惜一切想去擁有魔戒﹐但是若能退後一步﹐以理性去控制慾望﹐就可以看清楚魔戒亦不外如是﹐扔了也不會覺得可惜。

作者本身是虔諴的天主教徒﹐很多觀眾在劇中看到對聖經的隱喻。Gandalf在第二集中再出場變成白衣巫師﹐很多人就認為是代表耶穌的復活。而我自己亦由戲中魔王復活﹐聯想到現今很多主張末日的基督教教派。劇中有不少人類投靠了魔王的陣營﹐他們和其他人類正義之師對戰﹐以為在世界毀滅後﹐魔王會和他們分享權力。尤其是在Isengard的奸巫師﹐最後大戰的象軍團和海賊軍團﹐他們幫魔王根本不會有什麼好處。權力是從臣服的人民而來的﹐若把人類和其他靈性生物全滅﹐單單控制一大片荒蕪的土地和沒有思想的獸人﹐可是毫無樂趣可言。聖經說耶和華會回來毀世界的思想﹐不正好是和劇中魔王復活同出一轍嗎﹖身為人類的一份子﹐正如劇中的眾人一樣要盡力阻止魔王復活﹐我們也應該要阻止耶和華再臨﹐而不是給私心蒙蔽了﹐去促成世界的滅亡。

劇中我最喜愛的角色是Frodo的好友Sam。他是一個Hobbit的胖小子﹐長相和動作也很有趣﹐在冒險時也是掛著吃﹐還帶著一大堆煮用具上路。本來對這角色沒有太大期望﹐只是當他是劇中用來緩和氣氛的丑角。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他的劇份越來越重要﹐更在危急關頭拯救了毀滅魔戒的任務。
他一直堅守著Gandalf要他守護著Frodo的承諾﹐對他不離不棄一直到末日山。他有一段時間替Frodo保管著魔戒﹐他也同樣的做到拿得起放得底﹐相對Frodo後期開始漸漸被魔戒迷惑﹐他反成為了指引Frodo的明燈。在爬上未日山時他對Frodo說那段話﹐”I cannot carry it for you, but I can carry you.”﹐更是深深的讓人感動。最後當然好人有好報﹐這個小胖子不單保住了小命﹐還回家鄉聚了他的夢中情人生了很多仔女。

若要深入探討魔戒電影中想表達的各種意義﹐那多得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有些大學還有研究Tolkien作品的專門課程。看罷電影和評論的網頁﹐知道電影中刪去大量小說的細節﹐決定把魔戒例入我要看的書的名單上﹐那天有空必定會把三部曲看一篇。我一向對幻想小說的趣興不大﹐在眾多有關妖精﹐矮人族﹐魔王﹐妖獸﹐龍﹐劍與魔法的小說中﹐我看過的就只有日本幻想小說大師水野良的羅德斯島系列。魔戒可以說得上的幻想小說的鼻祖﹐不知道和羅德斯島相比又如何呢﹖希望把小說版看過後可以知道出這條問題的答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