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代香港人 – 陳冠中

My HK Generation 去年原本沒有多少人認識的陳冠中﹐一躍成為香港文化界的代表作家。他的著作「我這一代香港人」不單晉身香港電台舉辦的十本好書名單內﹐還成為城中知識份子人手一本的指定讀本。我這個沒有什麼文化的粗人﹐自然不甘後人﹐買本回來閱讀惡補﹐好在人前扮有文化。陳冠中在文化界活躍多年﹐他是「號外」雜誌的創辨人﹐現今定居北京容梭中港台各地地。這本書將他多年的文章結集出版﹐形式雖似是散文集﹐但並非一般的消閑讀物。每篇文章的學術含量頗高﹐作者以他淵博的學識﹐去分析和介紹影響香港的各種文化思潮。

全書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論述香港人文化生活和身份認同的轉變﹐是全書的精華所在。作者用一個抽離的角度﹐去探討反思香港人的特性﹐再從特性去解釋香港過去的經驗與未來的展望。第一篇文章從香港戰後的歷史開始說起﹐經過火紅的七十年代﹐經濟起飛的八十年代﹐移民潮的九十年代﹐至回歸後的廿一世紀﹐指出今天香港面對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出現﹐而是過去五十多年累積下來的結果。作者批評對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地產主導經濟模式﹐這種目光短視賺錢至上的功利主義限制了香港人的思維﹐亦是做成今天香港眾多社會問題的元兇。在該文後半部與第一部份其後的文章中﹐作者提出對目前這些問題的決解方案。不過他的浪漫思維就有點不切實際﹐認為只要做好文化工作﹐把香港改造成他理想中的文化烏托邦﹐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第二部份探討流行文化﹐可閱讀性最高是介紹坎普﹐垃圾﹐刻奇文化理論和愛富族字典的兩篇文章。可能只是我自己見識少﹐從來沒有聽過Susan Sontag的大名。陳冠中把她的坎普文化理論娓娓道來﹐正好解答了多年來我對這種文化現像的疑惑﹐讓我茅悟頓開。原來我一直喜歡那些明明表面上很差﹐但不知何解會覺得很好的東西是有個名堂﹐還在文化學術界這樣出名﹐甚有相知恨晚的感覺。愛富族社交語寫得很有趣﹐雖然字典內的英文字我差不多全部也懂﹐但從沒有想過可以這樣歸類﹐組成新上流社會常用言語。剩餘的幾篇文章有的寫影評有的寫流潮生活﹐不過那些電影我大部份沒有看過﹐流潮生活並非我的興趣﹐所以沒有多大共鳴﹐看過知道了便算。

第三部份收錄作者的其他文章﹐取題十分多樣化﹐主要是討論左派知識份子通常關心的議題。不外是對資本主義的批評﹐民主法治政制扶貧﹐中國政情評論﹐綠色環保動物權益等。這部份的文章沒有統一主題﹐加上文中大量引經據典﹐讀起來不易明白﹐給讀者花多眼亂的感覺。作者本身的觀點比較溫和﹐他沒有完全否定西方現行的政治體制﹐算是中間偏左的立場。雖他的有些觀點不能絕苟同﹐例如動物權益和城市規劃等﹐但閱讀起來沒有令人反感。不論支持還是反對那些理論﹐他的文章都是很好的入門材料﹐給讀書一個深入淺出的基本認識﹐並例出理論的原著供進一步參考。

嚴格來說我並不是陳冠中那一代的香港人﹐生於七十年代﹐沒有經歷過暴動與左派思潮﹐在懂事前己移民外國。雖然仍常留心香港的新聞時事﹐但沒有親身經歷過香港從高處跌入谷低﹐一直只是個冷眼的旁觀者。我閱讀這本書﹐談不上是想去了解自己香港人的身份﹐書中大約只有一半形容香港人的特性適用在我身上。不過若想知道如何解讀香港人的思維﹐這本書應該屈指可數的參考資料。這本書除了客觀地分析香港文化外﹐作者想藉此宣揚他的文化價值觀的意圖很明顯。這方面他可以說做得十分成功﹐一來他的文章頗有說服力﹐若一時三刻不接受他的立場﹐亦已引起讀者自行尋找這些理論的興趣。雖說我立場一向中間偏右以至極右﹐但說不定這本書已在我心中種下些轉左的種子。不論是否在香港居住的人﹐只要與香港有聯系﹐或想多點了解香港這個城市﹐一定不可以錯過這本書。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