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新人王2

Suvivor’s Law 2 聖誕回香港旅行期間﹐無線正在播「律政新人王2」﹐晚上沒有上街時﹐偶然也會看一集半集。我沒有看過舊一輯的「律政新人王」﹐無從比較新舊兩輯的分別﹐不 過從劇情介簡看來﹐除了其中一位男主角(還是配角﹖)相同外﹐兩輯沒有直接關連﹐是完全獨立的新故事。劇中有關法律的情節照舊兒戲失實﹐律師的角色會忽然腦殘﹐犯下些連 大學法律系一年級生也不會犯的過失。算了﹐反正這套劇集是標準的無記貨色﹐掛著律師的外表﹐實質是買愛情輕喜劇。我也不再浪費口水批評劇中的法律問題了﹐ 只希望無記不會誤導市民﹐以為現實中法律是用可以用些白痴招式去操控。

撇開法庭戲不談﹐這劇集是環繞兩對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一對是馬國 明和官恩娜上演的小姐與流岷﹐另一對是陳健峰和李詩韻上演的現代陳世美驚雲。劇集中段陳健峰替官恩娜父親打工﹐馬國明開解失戀的李詩韻﹐我還以為會變成玩 交換伴侶﹐怎料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打工的正正經經打工﹐開解的更是一對出場去開解別人。這套劇集很反常地完全沒有三角四角戀﹐兩對情侶都從一而終﹐幾許 風雨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陳鍵峰和李詩韻這對沒有什麼特別﹐除了陳鍵峰初段未復牌出庭時英明神武﹐後段復牌後則越來越白痴﹐連辯護律師漠視 當事人利益的責任﹐刻意輸掉官司當作復仇的屎橋也想得出。我反而喜歡看馬國明和官恩娜這對歡喜怨家﹐一個是不良少年苦學成材的窮律師﹐另一個是億萬富豪千 金大小姐律師。雖然這配搭原本是很老套的陳腔濫調﹐不過加上中途殺出的馬國明私生女﹐讓這套愛情添上新鮮的完素。官恩娜與馬國明原本火星撞地球﹐屬於兩個 不同世界的人。剛巧馬國明的女兒出現﹐激發起官恩娜的母性。看見馬國明對女兒那份父愛的偉大﹐正是愛情至上主義者官恩娜撞景著的好男人。官恩娜雖是嬌生慣 養的大小姐﹐但她除了愛洗錢外天性不壞﹐甚至因為一直在溫室中長大﹐加上讀法律的關係﹐對真理和公義有一份很天真地執著。馬國明不要富貴追求公義的性恪﹐ 正好吻合官思娜心底的理想。馬國明被困遊艇跳海游回岸那一幕﹐他寧願不要美人也要堅持公義﹐足以讓官恩娜為他傾倒。

到了官恩娜宣告與馬國明結婚﹐父親認為馬國明配不起女兒而反對婚事。她父親其實也沒有資格說三道四﹐自己不也是和助手兼女兒的好友搭上搞不倫之戀。說起來 官恩娜自己已是超級有錢女﹐根本不希罕其他公子哥兒的身家。又不用怕結婚後要挨窮﹐揀個可以吃得他死死的馬國明做丈夫﹐比揀個可能會包情婦的有錢公子更幸 福。馬國明雖然窮﹐總算是個律師﹐也不算太失禮。他生活簡樸不愛花錢﹐不怕給人說吃軟飯﹐老婆的錢頂多是自己用來買衫。這對小姐與流民的組合看似沒有可能 走在一起﹐但細心分析兩人的性格﹐這段感情發展得很合理。當然馬國明女兒從中作扯線﹐作紅娘攝合爸爸媽媽很鬼馬有趣。雖然嚴重違反法律常識﹐但用案件帶動 兩人的感情發展﹐創作示愛救婚結婚那三場法庭戲的編劇值得一讚。

「律政新人王2」只有二十集﹐劇情主線集中水分不多﹐沒有多餘的無聊家人線。其他角色劇情的分枝戲份﹐最後也會合﹐成為小姐與流岷愛情故事的伏筆。馬國明 完全不靚仔﹐演起戲來比其他靠買樣的小生﹐讓觀眾看得舒服。陳健峰的戲份倒淪為悶場﹐不如乾脆刪掉讓劇情更清爽明快。總體來說這劇集不錯﹐達中上準﹐不妨 一看。

2 thoughts on “律政新人王2”

  1. 估不到你會有耐性看畢全劇。

    無記劇集有一個永恆公式,不論題材是醫生、律師、警察、消防員……﹝下刪數百字﹞,當過了頭三、四、五集後,必定還原沒完沒了的三角戀四角戀婆媽肥皂戲。老實講,我不知道那一套無記劇集是例外,所以,我只會看日劇﹝韓劇的婆媽程度不讓無記專美﹞,鐘意其夠專一,不會離題。

Leave a Reply